首页>正文

别让新闻反转伤了网民信任

来源: 科技日报时间: 2018-06-04

  “在公共话题传播制度的设计上,互联网公司、相关机构并非无力介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对消息源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提高理性分析声音的‘音量’,降低多次发表极端言论声音的‘嗓门’。”

  让新闻再飞一会儿,已经成为社交媒体时代人们常见的选择。从移动互联网崛起以来,公共事件陷入罗生门不止一次,谣言与事实反复变幻,消磨着受众的耐心。

  王凤雅事件就是如此。这是一次没有赢家的公共事件。困顿中,王凤雅的家庭饱受舆论攻击与道德指责;志愿者与公众的同情又一次廉价而毫无意义地被消耗。但受伤最深的,是人们对募捐平台、公益机构与媒介的信任。

  新闻反转现象不断出现,与传播模式发生了根本改变有关系。传统媒体拥有训练有素的“把关人”对信息进行筛选和过滤,传播出的消息不会离谱;而新媒体时代,扁平化的传播结构让消息源与受众点对点直接传播,固然有传播速度快的优势,但如果缺乏了理性分析,就容易使标签化、流量化的新闻失实现象畅行无阻。

  这就是为何新闻反转会反复出现的原因。不仅仅在我国,社交媒体与移动互联网时代崛起后,西方发达国家新闻反转事件也层出不穷。

  毫无疑问,新闻反转伤害到了当今社会人们最宝贵的财富——信任。信任因其脆弱与难得,而显得更加珍贵。当如此珍贵的信任受到冲击,难道我们对此束手无策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以王凤雅事件为例,从志愿者发出消息、某作家写长篇“檄文”讨伐凤雅父母到自媒体一拥而上的过程中,并非无人质疑此事不合逻辑,但声音很快被淹没在讨伐的声浪中。

  在公共话题传播制度的设计上,互联网公司、相关机构并非无力介入。为了呵护公众脆弱的信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对消息源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提高理性分析声音的“音量”,降低多次发表极端言论声音的“嗓门”。对于曾经有过误导舆论“前科”、只为流量和眼球的消息源,应对其发出的消息进行标记,以便让公众得知此消息源发出的信息并非绝对真实,需等待主流媒体、官方的正式调查,或许能从源头上减少新闻反转出现的概率。

  另一方面还要呼吁的是,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吃瓜群众,我们的社会需要一些宽容。太过追求完美让人们对公众事件的角色事先有了心理定位:偶像必须完美无瑕,没有犯过任何错误;向社会求助者,必须痛哭流涕感激涕零。这与人性不符。

  如果事件起源时,志愿者不是被小凤雅去世的消息冲昏头脑,主观上给她的家庭打上了“农村”“弃女救子”的标签,或许不会引发如此滔天的声浪。再者,如果自媒体尚有一丝宽容,能够冷静地思考、等待事件的真相,也就不会为了流量与眼球无所顾忌地蹭热点,对当事家庭造成巨大的心理伤害。

  互联网时代,最宝贵的莫过于信任。呵护信任,既需要宽容的心态,也需要有力的监督,唯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善良与信任,不再被伤害。(杨仑)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6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