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食盐里的亚铁氰化钾为何物?“谣盐”真相在这里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18-08-31 13:37:44

  近日,一则《盐里面加进了亚铁氰》的帖子在网络和朋友圈迅速流传。文章中某教授以“亲身经历”指出国产食盐含有亚铁氰化钾,食用后会对人体的肝脏、肾脏造成危害。实际上有关食盐添加剂(亚铁氰化钾)有毒的传言在2017年6月、2018年2月均出现过,甚至有文章指出,“欧美人不吃亚铁氰化钾”、“奥运会、世博会特供食盐及出口食盐均不含亚铁氰化钾”。那么亚铁氰化钾是什么?国产食盐真的有毒吗?

  亚铁氰化钾是合法添加剂 国际通用

  据了解,亚铁氰化钾,俗名黄血盐钾、黄血盐,是一种浅黄色结晶颗粒,其作为抗结剂加入食盐中,作用主要是防止食盐结块。专家指出,我国在盐中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可以作为抗结剂使用的一共有5种,即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柠檬酸铁铵、二氧化硅和硅酸钙。选择亚铁氰化钾或者亚铁氰化钠,是因为它的效果好,价格也便宜。>>>

  不仅是我国制盐行业添加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作为食盐抗结剂,其他国家生产的食盐也含有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这样的抗结剂。目前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均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国际标准也允许使用。

  亚铁氰化钾的性质稳定 放心食用

  至于网友担心的亚铁氰化钾的高温毒性,在央视2017年所做的实地采访中,专家就指出,亚铁氰化钾本身化学性质非常稳定,只有在4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下才能分解出有毒的氰化物。我们日常做饭、做菜到200(摄氏)度的时候菜就已经要烧焦了,即便是爆炒也达不到让亚铁氰化钾分解出有毒氰化物的条件。

  可见,在日常生活中让“亚铁氰化钾高温剧毒”的可能性很小。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数据,亚铁氰化钾的终生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而我国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最大添加量为每公斤10毫克。那么即使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在高温的状态下真的分解出氰化钾,一个60公斤重的人每天至少要吃150克盐,才有可能出现问题。>>>

  2018年8月,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出,目前我国制盐行业在食盐中添加抗结剂“亚铁氰化钾”,是严格按照原国家卫计委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执行的,我国食盐安全是有保障的。

  原汁原味食盐随处可见 选择多样

  亚铁氰化钾作为一种国际通用的抗结剂,确保添加剂量完全可以保证长期食用的安全。而且随着绿色生活理念越来越被大众接受,除了井矿盐等容易结块的盐添加亚铁氰化钾外,越来越多的盐品都减少抗结剂的使用,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谣盐”老梗新传 注意甄别

  根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大数据库显示,有关“食盐添加剂有毒”的传言在2009年、2017年、2018年2月就曾反复出现过,涉及到的有毒添加剂包括碘酸钾、亚铁氰化钾等,造谣套路均是增加亲身体验、紧急提示等,忽悠了不少“宁可信其有”的网友。对此,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www.piyao.org.cn)提示网友,相信权威发布,注意甄别谣言,不信谣不传谣。(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综合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新网 )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4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