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闪亮”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18-09-18 17:10:21

让网络谣言无所遁形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7日拉开序幕,重头戏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四川成都举行。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网络安全盛会中,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成为一大亮点,吸引了众多观众。

  在网络安全博览会B馆生活安全展区,央视《焦点访谈》专题节目《辟谣平台:让网络谣言无所遁形》正进行不间断轮播,引得观众纷纷驻足观看,进入展台详细了解辟谣平台的基本介绍、建设目标、主要功能等情况。

  在现场,不断有观众拿起手机,扫码关注辟谣平台的微信、微博,下载“联合辟谣平台”客户端,对辟谣平台的上线给予充分肯定并连连点赞,还会积极向朋友们推荐, “圈粉”更多人关注。

  还有一些老年朋友表示,由于缺乏足够的分析辨别能力,时常被网络谣言误导,成为了谣言传播的“易感人群”。不少观众对此颇为认可,表示加强治理网络谣言已迫在眉睫,尤其在信息井喷的互联网时代,特别需要这样一个权威性的辟谣平台以正视听。

  击破谣言,还原真相!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应运而生,为广大群众提供辨识谣言、举报谣言的权威平台。

  自8月29日辟谣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已发布辟谣稿件3000余篇,平台数据库已整合接入全国各地40余家辟谣平台辟谣数据资源近4万条。

  “联动发现、联动处置、联动辟谣”,辟谣平台由中央党校、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7家指导单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地方区域性辟谣平台、门户网站以及专家智库提供辟谣信息。这些信息通过部委发布、地方回应、媒体求证、专家视角、辟谣课堂等栏目集中展示给公众。

  权威、及时、专业,是辟谣平台的常态化工作。

  近期,台风“山竹”登陆我国东南沿海,一时间有关台风的谣言,可谓百态丛生。辟谣平台迅速反应,与中国气象局密切协作,及时发布辟谣信息,对美国太空拍摄“山竹”全貌、台风“山竹”时速堪比高铁、港珠澳大桥扛不住17级“山竹”风力等流言进行辟谣,为公众提供科学判断台风信息的有力武器。

  针对大众所关切的“马航MH370残骸在柬埔寨密林深处”的消息,辟谣平台在快速准确收集、求证谣言的基础上发布辟谣信息,指出“马航MH370残骸在柬埔寨密林深处”消息不实,及时有效制止了谣言扩散,同时也增强了公众对谣言信息的鉴别力、“免疫力”。

  让网络谣言无所遁形,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不懈努力、不断前行。(李洪雷)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6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