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身份证上贴创可贴就能防止消磁?真相原来是这样

来源: 上海辟谣发布时间: 2018-10-10 08:31:12

  国庆放假期间,一条“教你如何防止身份证消磁”的网帖刷屏朋友圈。帖子内容称,只要拿出一个手机,打开手电筒功能,然后把身份证放在灯光处,找到证件右下角出现的长方形印子,也就是芯片位置。再将创可贴中间的药棉处,对着芯片贴住,就可以防止身份证消磁。

传言截图

  这个生活“小妙招”真的有用吗?近日,江苏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江苏”对此进行了辟谣——身份证卡片没有磁性,不会消磁;即便有磁性的卡片,也不会因为贴上创可贴就防消磁了。

微博截图

  首先来看身份证的工作原理。资料显示,二代身份证是“非接触式IC卡”的芯片结构。非接触式IC卡是由IC芯片、感应天线组成,封装在一个标准的PVC卡片内,芯片及天线无任何外露部分。卡片在一定距离范围(通常为5-10厘米)靠近读写器表面,通过无线电波的传递来完成数据的读写操作。简单点说,身份证是靠电磁波工作,跟磁场没有什么关系。

  有网友反映,平时生活中确实会出现“身份证一直读不出来”的现象。从身份证的芯片结构来看,导致身份证失效、无法读取的情况一般有两种:一是卡片内的天线(线圈)脱焊或者出现其他物理损坏;二是卡中的芯片坏掉了。

  那么,“身份证会消磁”的说法又从何而来呢?“@平安江苏”解读称,“消磁”对应的是早期的银行卡,那是一种“磁卡”与磁体接触容易导致“消磁”,使得无法正常地读取银行卡数据。而身份证内芯片损坏之后,也是表现出无法读取,人们便误以为这种损坏是“消磁”,实际上他们的原理完全不一样。

  事实上,二代身份证是芯片卡,不再是磁性卡,所以不需要特殊保护。警方也提醒网友,身份证没有想象中那么脆弱,经公安部实验,身份证不怕水,也可抵御正常高温。但是,使用和存放时注意不要用力扭曲、重压或者放置在太高温度下,以防芯片受损。

  对于磁卡来说,确实不宜跟强磁体或者有强烈电磁波发射的物体挨得太近。但是贴创可贴是没有用的,因为创可贴不能够屏蔽磁场,根本起不到保护作用。如果需要保护磁卡,用铁制的小盒子存放,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资料来源:环球网、“平安江苏”微博)(作者:祖北辰 由郑子愚协助校对)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8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