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辟谣大数据:见招拆招 识破九月谣言“套路”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18-10-12 14:40:16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依托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从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电子报刊、论坛贴吧、外媒七大类信源中,综合评估网民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梳理9月网民易信谣言,与大家一起见招拆招、识破套路!

九月十大网络谣言

  

  每到汛期、台风季,气象谣言总会如约而至,以“最大”“最强”等极端描述语做噱头,制造恐怖气氛,而恐慌的情绪又助长了各种“不实消息”疯传。9月16日台风“山竹”过境,谣言随“风”而至!

  【传言一】世纪最强太平洋恶魔风暴“山竹”来袭

  有图有真相:“山竹”是“世纪最强太平洋恶魔风暴”,风速“堪比高铁”,港澳珠大桥“抵挡不住”。

网络截图

  【真相】

  中国气象局连环辟谣:

  网传照片实为NASA宇航员在太空拍摄到的飓风“佛罗伦萨”。

  关于风速,“山竹”登陆时风速为162km/h左右,连动车的速度都比不上,“堪比”高铁更是谣传。

  关于风力,“山竹”登陆我国时不会达到17级风力。港珠澳大桥设计建设能抵抗16级台风,绝对扛得住!

  【传言二】深圳、珠海、阳江、江门多地停水停电

  “山竹”登陆广东,多地出现强风暴雨。网传深圳全市将停水停电、珠海南方电网通知断电、珠海全市将停4G信号,阳江、江门等地均计划全市停电。

  【真相】

  深圳、珠海、阳江、江门等地相关部门紧急辟谣:全市未有停水停电、断网的计划,也未发布过此类通知。

  【一字辟谣】

  通过数据分析平台联合检索“山竹”、“世纪最强太平洋恶魔风暴山竹”等关键词发现,相关谣言传播高峰在风过之后迅速递减。第一时间发声是破除气象谣言的关键。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0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