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辟谣大数据:见招拆招 识破九月谣言“套路”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18-10-12 14:40:16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老百姓的高度关注也让部分自媒体做起了“食品谣言”的文章来博眼球,什么季节说什么,什么普遍说什么,再加上“致癌”“黑心商家”等噱头,让人不得不信!

  【传言一】商贩在螃蟹中注入人造鸡蛋

  【真相】

  早在2017年初,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督部门就做过现场实验:给螃蟹注胶或者注水,活螃蟹当场死亡。何况注射蛋液?

  给活蟹注射不可能,给冰鲜死蟹注射蛋液不仅没有更鲜美,反而多了腥味。而且按冰鲜梭子蟹每千克约60元左右的价格算,每只螃蟹也只能多赚不到1元。用网传“人造蛋清”配方——海藻酸钠、蛋白粉等注入冰鲜蟹,从性价比来看也是“赔钱”活。

  【传言二】大蒜炝锅致癌

  在某档电视节目中,有嘉宾拿着两种经大蒜炝锅后的菜去检验,结果显示内含致癌物质丙烯酰胺,由此认为大蒜炝锅会致癌。

  【真相】

  大蒜炝锅确实会产生致癌物丙烯酰胺,但数量极少,该物质为2A级致癌物,不属于已知对人类有致癌能力的1级致癌物。动物试验表明,丙烯酰胺具有潜在的神经毒性、遗传毒性和致癌性,但是研究尚未确认丙烯酰胺的摄入量、相关生化标志物水平与人类癌症风险之间的关联。

  【一字辟谣】

  多些科普、多些真相,理性认知、科学分析,食品谣言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0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