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辟谣大数据:见招拆招 识破九月谣言“套路”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18-10-12 14:40:16

  

  寄身于热点事件里的谣言,有的是“人肉搜索”来的只言片语,有的是“不加验证”的爆款素材,有的是“移花接木”出的不实信息,但核心只有一个:抓眼球!

  【传言一】MH370残骸现身柬埔寨密林

  英国技术专家伊恩・威尔逊宣称,通过谷歌地图,在柬埔寨一处密林深处发现了疑似马航MH370客机的残骸。根据威尔逊提供的坐标,的确可以通过谷歌地图在该地点找到一个类似飞机残骸的影像。此消息传出后,牵动各方广泛关注。

  【真相】

  中科院旗下的商业遥感卫星公司“长光卫星”调动10颗卫星拍摄网传的疑似MH370客机残骸,结果是“没飞机”。

  柬埔寨官方发布辟谣:“MH370残骸在柬密林深处”为不实消息。马航MH370没有在柬埔寨坠落”。

  【传言二】“车祸少年”多地寻亲

  8月底9月初,多地(四川广元、山东烟台、四川攀枝花、江西余干)微信群、朋友圈都在转发一段视频,并配文“XX市中医院收治一名车祸少年,急寻家属”。

  【真相】

  8月31日,潍坊交警发布微博,该事故发生在30日上午,系单方事故,少年骑自行车摔倒在地,伤情较重。周围市民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送到医院后,也及时联系上了他的家人。9月3日,山东烟台、四川攀枝花、四川广元、江西余干等地网警对此事进行了辟谣。目前多地网警、中医院及相关部门已澄清误传。

  【传言三】高铁“霸座女”是湖南某医院护士长

  9月19日下午,“高铁又现霸座女”的视频上榜各大热搜平台。很快就有消息称,该“高铁霸座女”是湖南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五官科的护士长。

  【真相】

  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通过官网发布声明,称网传消息不实,该女子并非该院工作人员。

  【一字辟谣】

  谣言止于理性。热点事件里的谣言多借助高关注度得以疯传,多些理智、多些冷静、多些思考,谣言将无所遁形。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www.piyao.org.cn)提示网友,相信权威发布,注意甄别谣言,不信谣不传谣!(张智萍 周文婧 芮静)

 

 

  

  ·盘点8月十大热点谣言 你信了几个?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0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