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官方辟谣:北京大气污染竟源于香水发胶?假的

来源: 新京报时间: 2018-10-16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大气污染竟是源于香水发胶,这是真的吗?”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刚刚回应,香水、发胶等日用消费品等仅属于生活溶剂的一小部分,其对大气环境的影响确实存在,但影响不大。

  该报道称,“据北京市发布的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研究成果,生活源已占北京本地大气污染排放12%,基本与工业源相当。所有带香味的日用消费品都含挥发性有机物(VOCs),特别是香水、发胶、空气清新剂、杀虫剂、清洗剂等气雾剂。”

  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北京市今年发布了最新的一轮大气PM2.5来源解析结果。结果的确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区域传输占三分之一;现阶段本地排放贡献中,生活面源贡献率也的确进一步凸显,达到了12%。生活面源当中的确包含香水。但是能说是香水引起了北京大气污染吗?不够全面准确。

  该中心分析,首先,来了解下生活面源里到底都有啥?生活面源主要包括对大气PM2.5有贡献的且和咱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餐饮业、建筑涂装、生活溶剂、油品储运等等。从源解析结果来看,当前北京本地的生活面源的贡献大头还是餐饮业等污染源的排放,像大家常用的香水、发胶等日用消费品等仅属于生活溶剂的一小部分,其对大气环境的影响确实存在,但影响不大。

  其次,来了解下生活面源是怎么影响PM2.5的?生活面源对大气PM2.5影响是多个方面的,既有一次排放颗粒物的直接影响,也有其排放的气态污染物造成的二次影响。例如餐饮源既直接排放PM2.5,也有其排放的VOCs二次转化生成PM2.5。

  生活溶剂对大气的影响主要是在使用时会排放VOCs。从北京本地排放来看,生活溶剂排放的大头还是移动源造成的尾气排放和蒸发排放等,香水、发胶等日用消费品产生的VOCs还尚处于少部分;另外,日用消费品也属于一大类,包括香水、发胶、美甲产品、汽车维护产品、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其中香水等用品所产生的VOCs总量要远小于其他的产品。

  不过,随着近年来北京市对固定污染源排放的大力监管,企业的积极治理,工业企业等固定源排放污染总量下降比较明显,在这种情况下,生活面源在PM2.5的来源占比中有上升的趋势,北京大气污染的治理将更加依赖全社会各界共同的努力。从国外大气污染防治经验来看,绿色生活永远是污染治理的最有效途径之一。((邓琦 张金磊)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2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