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蛋黄颜色越深鸡蛋营养越高?稍好一点但差别不大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时间: 2018-10-24

  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多人经常会听到一些口耳相传的买菜指南。比如,有说法称,可以根据鸡蛋壳或蛋黄的颜色来辨别鸡蛋的营养价值,红色鸡蛋壳的鸡蛋营养价值更丰富;蛋黄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那么,这些说法科学吗?

  很多人认为红色鸡蛋壳的鸡蛋营养更加丰富,对此,《科技日报》指出,鸡蛋壳的颜色实际上是受基因控制的,这是自然界的物种在长期进化过程中所产生的个体遗传结构的差异。鸡蛋壳的颜色是受到母鸡子宫内腺体分泌的棕色素影响,当色素沉积在蛋壳外面的釉质层时,鸡蛋壳就颜色偏深,呈现出红色。其实无论是白色羽毛的母鸡和别的颜色的母鸡,产出的鸡蛋在营养成分上是没有区别的,红色壳的鸡蛋并不会比白色的营养价值高。

  还有人认为,蛋黄颜色较深的鸡蛋营养价值更高,这是真的吗?人民网食品频道报道称,蛋黄的颜色有深有浅,从淡黄色至橙黄色都有。蛋黄颜色与其含有的色素有关,蛋黄中主要的色素有叶黄素、玉米黄质、黄体素、胡萝卜素及核黄素等,蛋黄颜色深浅通常仅表明色素含量的多寡。有些色素如叶黄素、胡萝卜素等可在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因此,在正常情况下,蛋黄颜色较深的鸡蛋营养稍好一些。但是,这种营养差异其实并不大。

  江苏省畜产品质检中心主任姜加华在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也表示:鸡蛋主要提供氨基酸、蛋白质、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我们一般对国家规定的这几种元素进行检测,消费者从正规途径购买到的,无论是哪种类型的鸡蛋,基本都是符合标准的。“至于维生素、胆固醇这样的物质,我们不进行检测。可以说,大部分鸡蛋的成分是差不多的。”(陆春振)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