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民政部回应“深圳升为直辖市”:纯属个别网友猜测

来源: 中国新闻网时间: 2018-11-02

  11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介绍《行政区划管理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针对“深圳可能会升格为直辖市”的传闻,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表示,此传闻毫无事实根据,纯属个别网友的猜测。

  11月1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行政区划管理条例》有关情况。记者提问,民政部对于行政区划方面的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最近网上流传“深圳有可能会升格为直辖市”,对于这个问题能不能有详细的介绍?

  唐承沛回应,《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的出台是行政区划管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条例》的出台是一个契机,是一个基础,下一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民政部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行政区划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条例》明确要求行政区划管理工作应当加强党的领导,行政区划的重大调整应当及时报告党中央,下一步民政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区划重大事项向党中央报告的制度,包括刚才讲到的指导地方民政部门协助党委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关于党的全委会研究讨论行政区划调整的有关规定,从而全面加强党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领导。

  二是进一步提升行政区划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刚才讲到行政区划工作是党领导人民依据宪法法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就是说行政区划工作要放到党和国家的全局当中去考量。

  民政部将按照《条例》的要求,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放在行政区划工作的首位,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加强行政区划顶层规划和战略研究,进一步提升行政区划设置的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更好的发挥行政区划服务大局的积极作用。

  三是切实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我们将把落实好《条例》确立的各项管理制度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方面,抓好《条例》配套制度建设,全面梳理现行政策制度和做法,加强行政区划管理政策制度立改废工作。比如要研究制定条例实施办法、行政区划档案管理办法,这个非常重要,过去曾经一段时间,我们的档案管理不规范,很多资料缺失,中间的一些变化都不清楚,实际上现在的很多行政区划建制延续了很多年,有的甚至上百年、上千年,行政区划的历史脉络、文化传承都需要档案进行说明,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此外,还包括省级政府审批行政区划变更事项备案和信息报送制度,行政区划变更实施情况报告制度,行政区划代码管理等管理制度,都要研究制定。

  另一方面,要加强培训,特别是各级民政部门从事行政区划管理的同志,要学好、用好、落实好《条例》,全面提升行政区划管理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

  关于“深圳升为直辖市”这一问题,唐承沛表示,深圳市新闻办9月25日作过回应:此传闻毫无事实根据,纯属个别网友的猜测。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4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