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想要长高只知道补钙?小心个头没长还损伤健康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时间: 2018-11-09

  相信很多家长都认为补钙是让孩子长高的最佳方法,因此不光督促孩子喝牛奶,还要喝骨头汤、吃钙片等。然而,单一补钙真的有助于孩子长高吗?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光补钙并不能帮助孩子长高。武警山西总队医院儿科主任张丽萍介绍,蛋白质、维生素D、维生素A、钙、锌是身高增长的主要营养物质,均衡合理饮食是身高增长的关键,维生素D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促进骨细胞的增殖,从而保证骨骼的生长发育,尤其是婴幼儿期,忽略了维生素D的补充,盲目补钙同样不利于身高增长。

  其次,钙补充过多反而对身体不利。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潘慧介绍,一旦钙摄入过多,反而易导致泌尿系结石、便秘等不良作用,从而给患儿造成病痛,甚至会影响长高。

  事实上,补钙与增高是两码事。如果是佝偻病导致的缺钙,主要表现为骨骼畸形,而一般身高较均匀的矮个子,骨骼是没有问题的。那么,家长可以为孩子长高做些什么呢?

  1.关注孩子身高增长,家长发现孩子不长个,应该首先找医生咨询,因为影响儿童长个的因素很多,通过就医找到不长个的原因,来共同帮助孩子达到一个理想身高。

  2.关注孩子睡眠,鼓励孩子运动。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儿童身高增长的重要因素,生长激素夜间分泌达高峰,睡眠促进骨钙沉积、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儿科学系主任罗小平介绍,生长激素在晚9点到凌晨2点是分泌高峰期,家长应督促孩子在9点前睡觉。此外,鼓励孩子适当运动也有帮助,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家长应多让孩子做跳绳、打篮球等身体向上或四肢活动较多的运动。

  3.保证孩子营养均衡,家长应掌握孩子生长的最佳时机及时补充各种营养以促进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每天都要保证孩子均衡摄入谷类、乳类、肉类、蛋等食物,并保证孩子每天奶制品的摄入量,建议早餐喝一杯牛奶,晚上喝一杯酸奶。

  4.精神情绪的因素可影响人的身高,因此家长要为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注意心理卫生。(张磊)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垂体下丘脑疾病、性腺疾病、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诊治。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9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