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辟谣课堂】网络谣言治理的国际经验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18-12-10 16:19:08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553127

  斩断网络谣言传播链,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辟谣课堂·专家讲堂”正式开课!11月21日,中国社科院雷霞作为首讲嘉宾,和网友一起剖析谣言套路、破除网络谣言。>>>进入完整访谈页面

  

【经验篇】

一是法律惩戒;二是成立专门机构;三是实行网络实名制;四是舆情监测;五是建设辟谣平台。

  应对谣言是国际公认的难题,各个国家都在不断探索,并为之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应对方式主要有下面几类:

  一是通过法律的手段。法律上最接近谣言的其实就是诽谤或者是涉及到妨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先说美国,作为一个多种族国家,在这方面的界定是比较严格的。对于一些网上的信息,比如涉及到对个人或者对特定的人及人群造成损害的信息,或者是对某一个特定的种族或者人群进行侮辱、谩骂的信息,还有妨害公共安全的信息,都会有一些特别明确的法律规定去惩戒。同样是海洋系法律的国家,比如英国对诽谤罪的界定就没有那么严格。总体来说,各个国家虽然维护一定的言论自由,但是自由都有边界的,所以第一种通行的做法就是通过法律去惩戒。

  二是成立专门机构。比如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很多国家都会成立专门的机构去监测谣言信息、管理涉谣信息。

  三是实行网络实名制。像韩国,早在2007年推行过网络实名制,但是后来因为涉及到违宪,在2012年取缔了。但像日本等其他国家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必须实名认证上网,但实际上通过IP号等途径基本上是可以做到实名上网的,这也是管理谣言的一种途径。

  四是舆情监测。普遍实行的方式就是通过技术性的手段做监测,进行舆情的监测,对一些信息进行处置。

  五是建立辟谣平台。一些记者或者是网友个人发起的公益性辟谣平台。当网民有疑似谣言信息的时候,可以向这样的平台求助,这些都是比较通行的做法。

  ·【辟谣课堂】如何应对“旧谣新传”难题

  ·【辟谣课堂】确保辟谣信息“及时到达”

  ·【辟谣课堂】破解网络辟谣滞后性难题

  ·【辟谣课堂】网络辟谣讲究方式方法

  ·【辟谣课堂】网络谣言的界定和成因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