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侵华日军战时日记披露南京大屠杀更多细节

来源: 新华网发布时间: 2018-12-13 09:38:06

  新华社沈阳12月12日电(记者孙仁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在沈阳举办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专家和研究人员披露了此前发现的侵华日军森冈周治战时日记部分内容,这些内容佐证并进一步丰富了南京大屠杀的有关事实,从一个侵华日军的视角记录了侵华战争给中国造成的深重灾难。

  辽宁省本溪市54岁的收藏爱好者毛伟此前收购到一本日记和三本相册,日记名为《日支时变日记》,作者名为森冈周治,身份是侵华日军第16师团第30旅团第38联队辎重特务一等兵。日记记录时间是从1937年8月25日到1939年8月7日。研究日军侵华历史已有20多年时间的毛伟发现,这段时间正是日军发起全面侵华战争后的关键阶段,日记和相册中有许多战争方面的重要记述。

  毛伟带着这些资料向有关专家学者进行求证,经鉴定确认了日记和相册的真实性。在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辽宁社会科学院、渤海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日记中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内容基本翻译完成。

  “日军当年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我想努力把这份资料研究清楚,让中国、日本乃至全世界都进一步了解和记住这段历史。”毛伟说。

  这是辽宁省本溪市收藏爱好者毛伟收藏的《日支时变日记》中记录的森冈周治所在部队的行军路线图(2017年1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研讨会上,翻译者吉林师范大学教师程文明介绍,这本日记共有198页,其中,记载战时情况的部分有107页,3万多字。日记连续记载了2年多的时间里森冈周治所在部队参加的几十次战斗和战役,其中就包括攻打南京和南京大屠杀。

  日记中记载了南京大屠杀前后森冈周治看到的情形:“南京城内自12日,便为遮天蔽日的黑烟笼罩,四处可见红得耀眼的火光。”“十三日日出时分始,自南京城方面向尧化门方面败逃的敌军约15万人……晚上八时,离开尧化门径直向南京城进军。”“在尧化门有敌军许多尸体,南京战的规模该是多么的大,南京战是一场焦土战。”

  12月15日的日记中记载:“在今天敌兵尸体遍地的战地,内地(日本)一样的和平也降临到了这里。”

  “这些记录从一个普通日军士兵的视角陈述了南京大屠杀的事实,他们在大屠杀后竟然感受到‘和平’,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日军在战争动员过程中对士兵的洗脑非常彻底。”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洁说。

  这是辽宁省本溪市收藏爱好者毛伟收藏的《日支时变日记》及三本相册(2017年1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1938年1月29日,森冈周治去南京玄武湖游玩后在日记中记录说,沿途看到许多中国士兵的尸体,感觉“难以入目”。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认为,这本日记以一个入侵者的角度观察和记录了南京大屠杀前后的一系列事实,为研究和还原那段历史具有重要价值。“这本日记和《东史郎日记》中的许多记录可以相互印证,是日军侵华的新罪证。”

  《森冈周治日记》研究课题组成员、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安平博士表示,日记中涉及一些日本的人名、地名和部队等相关情况仅靠中方学者研究还存在一些障碍,下一步他们希望和日本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共同利用好这份史料,使更多人了解、铭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昭示人们维护和平、开创未来。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