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饭后马上运动会得阑尾炎?

来源: 千龙网时间: 2018-12-19

  要理解阑尾炎发病的前提,首先要明白其位置和功能。阑尾是位于回肠和盲肠之间一段单一开口的带状肠腔,因为肠道的不固定性,在人体内的具体位置因人而异,大多数人位于右下腹,因此也就有了“转移性右下腹痛常见于阑尾炎”这种说法。但一定要注意,并不能单纯因为右下腹痛就判断自己患上了阑尾炎。

  一直以来,阑尾都被作为人类多余器官的代表,但现有研究表明,阑尾能向肠道储存及提供免疫细胞,发挥了保持肠内细菌平衡的作用,因此可以算作免疫器官。只是,这个免疫器官太爱发炎了。

  由于阑尾位于肠道中下段,而人们进食后,胃需要4小时以上的时间和食物单独相处,才会准许它们进入肠道被吸收,因此饭后运动导致食物进入阑尾的理论不攻自破。

  此外,当食物从胃经过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的接待后,进入盲肠靠近阑尾时,早已不是原来的有型模样,因此变成糊状的食物进入阑尾再阻塞肠腔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阑尾发炎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细菌感染和阑尾腔的阻塞。

  前者往往因为阑尾本身黏膜破裂,导致肠道细菌如大肠杆菌等从破损处进入导致阑尾发炎。

  后者则常常因为消化不良或肠道功能紊乱,导致大肠内积聚大量食物残渣,大肠吸收完残渣内的水分后,它们就变成了质地较硬的粪块,如果因为体位变化,掉进阑尾中就会卡住管腔难以排出,最终诱发阑尾炎。

  也就是说,对于消化不良的情况,即使不是饭后运动,平时的剧烈运动也是可能导致阑尾炎的。

  尽管饭后运动不会直接导致阑尾炎,但也并不意味着饭后就可以打破枷锁放飞自我。因为此时胃肠道消化食物需要大量的血液供给,运动时血液分配到四肢肌肉,则会导致胃肠道供血不足,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或加剧消化不良的症状,主要表现之一就是腹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 周晓博)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