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净网2018”——湖北潜江网警在行动

来源: 央视网时间: 2018-12-25

  为严厉打击整治涉网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潜江市涉网案件高发势头,按照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潜江网警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为期一年的“2018净网行动”,集中处置了一批网络传谣违法行为、打击了一批网络赌博犯罪团伙、捣毁了一批电信诈骗窝点。

  一、开展“打谣”专项工作,确保网络生态和谐稳定。

  潜江网警始终对网络造谣传谣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及早防控,实时预警,严厉打击,宣教并行”的工作原则,极力营造安全、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2018年6月14日,一段“大妈泼粪驱赶政府工作人员”的视频在潜江网民圈内热传,网传系潜江市竹根滩镇一农妇因其夫沉迷麻将奋而泼粪,一时造成不良影响。潜江网警及时发现上报该则舆情,并核实该视频中的内容系6月5日发生在江西鄱阳县的一起事件,网上所传系谣言信息。随后,针对潜江市网民的传播情况,查实该视频及谣言系由本地网民“掌柜的”首发,通报属地派出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何某某(网民“掌柜的”,男,29岁,王场人)予以教育训诫,并责令其在网上澄清事实,消除影响。

  无独有偶,6月15日,潜江市网民“淡然”在某微信群内又发布了一则“重大车祸”的相关视频,并称视频中的惨烈车祸发生在潜江市高场镇,引发潜江市网民疯传,在市内造成较大恐慌。潜江网警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专班调查处置,一方面,第一时间将该则舆情综合情况及时上报市局指挥中心、市网信办,供领导研判决策;另一方面,集中警力对视频内容进行核实,查实该视频系6月13日傍晚,发生在黑龙江哈尔滨呼兰区的一起交通事故,网传发生在潜江市高场镇的情况不属实。随后,潜江网警联手市局网评员、市网信办、潜江部分自媒体共同开展网上辟谣工作,引导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最后,潜江市公安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郭某某(网民“淡然”,男,55岁,王场人)给予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并对其他17名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人予以教育训诫。

  二、推进“禁赌”专项工作,确保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2018年,在潜江市网民中悄然掀起一股“网络赌博”的歪风邪气,众多网民利用手机的便利,通过网上游戏的方式进行赌博活动,有的家庭甚至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严重影响了本地社会治安秩序,阻碍了潜江市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潜江网警本着“打早打苗头、斩蛇斩七寸”的工作原则,对利用“潜江晃晃”、“潜江千分”等网络平台组织赌博的多个犯罪团伙开展深度经营,先后打击了多个网络赌博犯罪团伙,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6月11日晚,潜江网警联手泰丰派出所、总口派出所组织统一抓捕行动,在本市多个地域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某、郭某等4人,参赌人员3人。经审查,以杨某某为首的数个犯罪团伙自2018年1月份以来,利用“潜江晃晃”等平台,创建多个微信群组织人员进行麻将赌博,以每局抽头的方式非法牟利数十万元。杨某某等4人被依法刑事拘留,王某某等参赌人员被依法予以行政拘留。11月上旬,潜江网警联手园林派出所历时4个月的深度经营,在潜江、武汉、黄石三地同时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一举端掉“潜江千分”网络赌博平台。经查,近年来,以朱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组建了一条集程序研发、运营维护、市场销售为一体的网络赌博利益链,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其中,仅潜江某网民在短短三个月内就通过该平台输掉190万人民币。朱某等8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上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三、落实“除诈”专项工作,确保本地治安井然有序。

  2018年3月11日,潜江市公安局接到潜江居民何某报案称:“我在网上被一伙人以“办信用卡”、“贷款”的名义骗走人民币8000余元。”。随着类似报案的增多,潜江网警敏锐的察觉到,一帮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正藏匿在潜江某地伺机作案。

  根据市局主要领导的指示,潜江刑警联手潜江网警成立调查专班,循线侦察,出动出击。5月中旬,潜江网警通过错综复杂的网络线索,一层层抽丝剥茧,拨云见雾,逐步掌握藏匿在潜江某小区、武汉某写字楼的5个电信诈骗犯罪窝点,摸清了上述团伙的组织架构及犯罪实施过程,明确了主要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5月29日,专班民警先期抓捕了藏匿在潜江的4人犯罪团伙。6月14日,潜江市公安局组成抓捕专班,出动70余名警力统一行动,在武汉某写字楼成功抓捕52名犯罪嫌疑人,扣押电脑62台、作案车辆8台、作案信用卡数百张,一举打掉了4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经审查,2017年以来,上述团伙分别以“卖消防器材”、“办理万事达、中融易购信用卡”为名,利用电话或互联网实施诈骗数百起,非法牟利数百万元。目前,56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此役,公安机关为人民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有效震慑了电信诈骗犯罪势力的嚣张气焰,同时,也彰显了公安机关严打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决心。

  “净网2018”开展以来,潜江网警共侦破网络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网络贩枪等各类涉网犯罪案件74起,抓获涉案嫌疑人155人,会同网信、文化等相关部门,检查互联网企业单位36家、对存在突出问题的1家企业责令整改,网上巡查累计删除违法有害信息189条,行政处罚2人、约谈警告12人,教育训诫47人。截至目前,随着公安机关“净网2018”专项行动的不断推进,潜江市网络秩序乱象得到有效整治,网络违法犯罪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在此,潜江网警呼吁广大网民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关注潜江民生、护航潜江发展、净化网络空间,潜江网警一直在行动。

责任编辑: 芮静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