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邵阳一二中附近学生被挖肾?谣言

来源: 红网时间: 2018-12-27

  近日,一则关于“邵阳一二中附近有人偷学生肾”的信息在邵阳地区传播。接报后,邵阳警方迅速进行核查,证实邵阳本地从未发生类似事件,此消息属于谣言。

  事实上,类似谣言之前也曾在益阳和郴州传播,并最终证实为谣言。对此,湖南警方提醒,散布谣言属于违法行为,可处10日以下拘留处罚。

  3市同现“挖肾”谣言

  12月24日,邵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与技术侦察支队发布微博称,近日,有网民在朋友圈、QQ群发布:“邵阳一二中附近有人偷学生肾,割了就直接扔掉,一中被抓了三个女的”的消息,引发网友恐慌。

  随后,邵阳警方核实,邵阳近期未接到此类报警,邵阳本地并没有发生此类案件,网传信息纯属谣言。

  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近期,类似的谣言也在省内其他地方传播。12月21日,益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与技术侦察支队发布信息称,21日15时许,益阳网警巡查发现,网民在新浪微博发布信息称:“桃江县惊现行人在路上被恐怖分子挖肾事件,事件持续发酵,现已有一名男子,三名女子被挖肾。呼吁各公安机关采取措施,捉拿恐怖分子。”同时,益阳警方接到多条线索反映,称桃江职中、安化一中、益阳市农贸市场等地域发生挖肾事件。经核查,该信息为不实信息,益阳公安机关未接到相关报警。

  12月21日,郴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与技术侦察支队也辟谣称,近日,有网民在微信群发布:“昨天一中附近农贸市场惊现行人在路上被恐怖分子挖肾事件,事件持续发酵,现已有一名男子,三名女子被挖肾。呼吁各公安机关采取措施,捉拿恐怖分子”的消息,引发网友担忧。

  随后郴州警方核查,该信息为不实信息,经网安大队向市110报警中心核实,没有正在办理的此类案件,也没有接到相关的警情,郴州一中附近并没有发生此类案件,关于在微信群流传“郴州某校附近多人被挖肾”的网传信息纯属谣言。

  传播谣言,最长拘留10日

  针对传播谣言的后果,湖南警方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专家

  传闻越荒诞反而越容易相信

  什么是谣言?它是如何诞生的?人们为何容易相信谣言?

  湖南心桥心理特邀心理咨询师曹波介绍,谣言是某些人根据特定的动机和愿望,散布一种内容没有得到确认的、缺乏事实根据的、通过自然发生的、在非组织的连锁性传播通道中所流传的信息。

  曹波认为,谣言的产生总是在社会发生或即将发生“重大事件”、信息又极其缺乏、人们又极其想知道“重大事件”真相之际,谣言的流传会非常“适时”地满足人们的这种迫切“需要”。而且,越是荒诞不经的传闻,人们往往越敏感,越容易相信。

  曹波说,对待传言的正确态度是:对他人的谣言应该持不听、不信、不问、不传的态度;不要人云亦云,做他人的传声筒;不要在己经传开的谣言内容上再加一些个人好恶的东西,添枝加叶,恶意中伤他人;更不能在自己私利的基础上去制造流言蜚语。(宋凯欣)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