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对食品健康谣言的辟谣既要“及时”更要“全方位”

来源: 东方网时间: 2018-12-29

  2018年,食品健康行业事件众多,各种谣言也隐藏其中“兴风作浪”。如人可以感染猪病毒,大蒜能验地沟油等。尽管这些谣言极具迷惑性,但出现后很快就得到了各方及时辟谣,将它们的危害扼杀在了襁褓中。(12月28日《新京报》)

  年终,盘点食品健康十大谣言,且进行分析,这很有必要。这有利于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提高辟谣能力,更为可贵的是,这些食品谣言在出现后很快得到了及时辟谣。但对食品健康谣言的辟谣既要“及时”,更要“全方位”,这可以让更多的人受益。

  民众对于食品健康安全是是相当重视的,知道能够吃出“健康”,也知道“病从口入”。不过,我们也清楚,不是每一个人都具有识别食品健康谣言的能力。诚然,有的食品健康谣言能够一下子就能够清楚地识别出,比如,8月,国内发现首例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关于感染猪病毒致人死亡的谣言在朋友圈传播,如“郑州多人感染猪病毒死亡”等。消费者只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猪肉、做熟,就可以放心食用。而人感染猪病毒死亡显然不太可能。而2018年有关食品健康谣言最厉害的一则是:“人的体质有酸碱之分,需要补充碱性食物来平衡”;“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都是酸性体质惹的祸”……这种说法其实早就有了,但辟谣却显得姗姗来迟。甚至发生有人将辟谣信息放在家中的微信群中,却被家人清除出微信群,这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毒之深,同时也反映出两个问题:其一,辟谣不够及时;其二,辟谣还没有达到全方位的程度。而一些人更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即便是将信将疑,也要对食品健康谣言持“相信”态度,并且成为传递的“帮凶”。实在可悲可叹可怜。

  对于食品健康谣言,民众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提高自己识别食品健康谣言的能力。对于新出现的食品健康相关说法,一方面要多查资料,通过学习了解相关知识,从而判断是属实还是谣言;另一方面也应该多求证,不能盲目听信,更不能胡乱传播。如果自己还无法判断,那就要先等等,不要急于相信,更不能急着传播。当然,相关职能部门要对食品健康谣言持“敏感”状态,一旦发现就要及时辟谣,更要将辟谣的消息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到每一个人身上。换言之,城市有城市的渠道,农村有农村的渠道。在互联网发达的当下,辟谣的能力不断增强。当然,对于食品健康安全的造谣者要给予严厉的处罚,以达到震慑的效果。

  食品安全无小事,保证食品安全,辟谣也是重要的一个内容,战胜食品健康谣言,既要有技术力量,更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王军荣)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