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自媒体为吸粉造谣是死路一条

来源: 东方网时间: 2019-01-11

  因为发生渔船沉没事故,100天内禁止渔民出海生产,日前,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的渔民中流传的这一消息引发了渔民恐慌。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这是一则谣言。“渔民圈”公众号运营者为河北沧州的赵某,他为了推广公众号、吸引粉丝,将政府文件中“开展为期一百天的渔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篡改解读为“禁海100天”。赵某涉嫌寻衅滋事,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1月9日央视网)

  为了推广公众号、吸引粉丝,把动静玩大,赵某除了动起篡改政府文件的歪脑筋,还在公众号发布了渔民手写的“渔民的心声”,称渔民纷纷不满,是人们所没有想到的。这一谣言在当地渔民的朋友圈和微信群中广泛传播,影响很坏。赵某受到警方的处罚,完全是咎由自取,一点也不冤枉。

  公众号是近两年新兴的自媒体,因其具有较强的自主性、良好的互动性、传播的及时性等,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自媒体作者除了能从中感受到创作、传播、互动的快感,因此带来的利益也有相当的魅力。自媒体流量为王,作者想要获得更多的利益,需要有足够多的粉丝,足够高的阅读点击率取胜。从这个层面看,想涨粉、想有更多的阅读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想要取得轰动效应,想要通过有影响力的文章涨粉,并不容易。一方面,自媒体作者除了要有相当的文字功底,还要有相当的阅历和沉淀,对事物的捕捉、发现要有独到的眼光,发表、创作要经过理性的归纳、总结、梳理,配备个性化的语言、图片、视频,发表后,还要与网友形成良好的互动,牢牢锁住已经关注的粉丝;另一方面,平淡的日子总是很多,轰动性的新闻总是非常欠缺,有影响的自媒体可遇不可求。这要求自媒体作者耐得住寂寞,守住底线,不能为了制造轰动效应,为了吸引更多网友,迅速提高文章的点击阅读效果,玩花花肠子,更不能把不存在的事情说得栩栩如生,用造谣惑众,骗取网友的信任。

  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要提倡自由,更要保持秩序。在公众号等自媒体上造谣惑众,骗取网友信任的,赵某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这一事件再一次提醒和警示广大自媒体人,即使是自媒体,也不可能任由作者胡来。衡量自媒体的标准和底线,就是法律法规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的底线,公民合法权益的底线,公共秩序、社会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的底线。在不突破底线的前提下玩转自媒体,才可以有持续性。

  “会赚钱的赚一辈子钱,不会赚钱的只赚一时的钱。”创作自媒体,想从中捞一把,作者使用的方式和手段要具有正当性和合法性,自媒体也并非法外之地。而提供不实新闻或造谣,换取网友一时的关注,玩的是小聪明。自媒体作者的算盘打错了,不顾一切地猎奇,无视法律规定地造势,蹭热点编造弥天大谎,不仅自媒体会走向绝路,也会毁了个人前程。(卞广春)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