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厦门警方辟谣“‘三无’人员可落户厦门” 造谣者被拘留

来源: 东南网时间: 2019-01-18

  近期,厦门警方连续查获6名在网上散布谣言,谎称“可为无学历、无房产、无社保人员办理户口”的违法行为人,并依法对6人分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厦门警方网安部门在网上巡查发现,不少有关“无学历、无房产、无社保‘三无’人员可落户厦门”“省外户口最快7天内可落户厦门”等谣言在网上流传。而根据厦门户籍管理政策,无学历、无房产、无社保的“三无人员”不符合厦门落户条件。接到线索后,厦门警方高度重视,迅速介入调查。经循线追踪和落地核查,警方先后在思明、湖里多地查获在网上散布谣言的陈某宫(男,34岁,厦门人)、涂某全(男,37岁,福建长汀人)、洪某(女,28岁,厦门人)、张某珠(女,42岁,厦门人)、张某娟(女,36岁,贵州人)、刘某清(男,36岁,厦门人)等6名违法行为人,并依法分别处以行政拘留5日。

  据警方调查发现,部分不法分子打着可为“‘三无人员’代办户口”的幌子,通过在微信、微博、贴吧、门户网站等网络渠道发布谣言信息,吸引未落户人员前来咨询。不法分子根据咨询人员提供资料,同时利用其对户籍政策不熟悉,通过恶意夸大办理难度或谎称不符合办理条件等方式,误导实际符合落户条件的群众委托其代办户口并从中收取高额费用。

  警方提醒,需办理落户的群众可通过厦门市公安公众服务网、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查询了解相关政策,也可到各派出所、各区行政服务中心户籍窗口或拨打0592-2034304、12333热线电话咨询,并通过正规渠道办理,切莫轻信中介机构,谨防上当受骗。若发现办理落户人员存在弄虚作假、违规办理等情况,警方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对于通过弄虚作假、违规手段取得落户的人员,一经核实,警方将予以注销户口并退回原籍。同时,警方严肃正告心存侥幸的不法分子,警方将保持“零容忍”“零懈怠”态度,严厉打击各类散布谣言、违规代办户口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定将依法严厉惩处;构成犯罪的,警方将依法追究相关刑事责任。(厦公宣 刘玮)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