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河北省深入开展“两节”期间“网络谣言粉碎机”专项行动

来源: 中国网信网时间: 2019-02-01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河北省委网信办于2018年12月中旬组织开展了“两节”(元旦和春节)期间“网络谣言粉碎机”专项行动。

  河北省委网信办组织发动全省各地各网站以及网络举报志愿者等互联网联合辟谣工作力量,持续制作、发布、转载全国各地各领域涉及社会民生的辟谣信息,以及依法从严处置制谣传谣行为的信息,提升广大网民对谣言的鉴别力、抵制力、举报力,净化网络空间,维护良好网络秩序和社会秩序,保障全省人民安全祥和地欢度新年。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委网信办举报中心通过微信工作群持续督导调度,向各市各网站提供来源可靠的各类网络辟谣信息;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针对涉非洲猪瘟疫情、春节期间出租车起步价上浮等谣言,及时制作网络辟谣信息,组织广泛转发;及时表扬工作积极性高、工作方式方法有特色的地市和网站;提炼概括各地各网站的好经验好做法,供大家相互参考借鉴。

  河北各市网信办纷纷调度属地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以及部分自媒体,开设“网络谣言粉碎机”“谣言粉碎机”等专题专栏、微博话题,持续传播各种辟谣信息。各市网信办还会同当地的教育、共青团等部门,组织广大师生,通过微信群组,向学生、学生家长等网络谣言的易感群体传播辟谣信息。

  石家庄市举办网络辟谣“进课堂”“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等活动,采用横幅标语、学生黑板报、网络辟谣工作者授课辅导等方式,提高了公众辨别谣言、抵制谣言的能力;承德市网信办工作人员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现场,向基层群众讲解网络谣言的危害和真相,并协调“承德新鲜事儿”等自媒体参与到网络辟谣中来;廊坊市网信办会同廊坊传媒网,精心制作了网络辟谣宣传资料,在网上网下广泛传播;唐山市开平区网信办在开平大集上,专门设立“网信办”展位,开展网络辟谣宣传。

  河北各重点网站纷纷开辟“网络谣言粉碎机”“净网在行动”“慧眼识网”“净网辟谣”等专题专栏,及时持续转发各种辟谣信息、揭示网络诈骗真相信息、网络执法信息,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广大网络举报工作者和志愿者、互联网联合辟谣工作者也都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在各自的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各种辟谣信息,并对微信群、朋友圈中的谣言信息进行精准辟谣,把相关的权威辟谣信息投放到微信群中来对冲相关谣言传播的负面影响,或提供给在朋友圈中传播谣言的好友,使对方了解真相,不再传播谣言。

  专项行动实施一个半月以来,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河北全省各有关方面进一步加深了对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全省互联网联合辟谣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工作队伍在实战中得到历练和加强,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有序。

  专项行动受到网民普遍好评。多位网友主动举报网络谣言并持续在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各种辟谣信息,不少群友留言表示:“谢谢提醒,对制造谣言者应该严惩。”

  据悉,此次“两节”期间“网络谣言粉碎机”专项行动,将持续到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结束。(河北网信办供稿)

责任编辑: 芮静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