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是谁“偷”走了电量?今天给你讲讲智能电表“那些事儿”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时间: 2019-02-03

  日前,关于“智能电能表本身所耗费的电量会转嫁给用户”的说法再次现身网络,这是真的吗?为此记者邀请了两位电力行业有关专家作客经济涮锅工作室为大众解读智能电表“那些事儿”。

  记者:网传智能电能表走的快,是否是被人为蓄意加速?

  马德春(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一级工程师):针对智能电能表“走得快”的不实消息早在2010年就在网络上进行流传。国家电网公司也曾多次通过官方媒体进行辟谣。该类不实信息的不断传播,引起了国家权威媒体关注,2014年6月12日,央视《焦点访谈》就对此类消息采访了中国电科院国家级计量实验室主任郜波,通过现场试验及调查,证明了谣言子虚乌有。

  电能表是国家规定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一只电能表从生产到安装入户,经过生产厂家出厂自检、法定授权计量检定机构强制检定以及国家计量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抽检,前后要经历三个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不合格都不可能安装入户,所以电能表是不可能被蓄意加速的。

  那在这里我再顺便说一下机械电能表和智能电能表的区别。机械电能表外表笨重,只有统计电量的功能,容易损坏,还受环境的影响计费不稳定,微小电量感觉不到。而智能电能表却能精准的检测到并计费,手机充电、家用电器待机、路由器没关闭,这些电量的产生,智能电能表都能够精准计费,正因为智能电能表灵敏度更高,计量更为精准,才给大家造成走得快的错觉。

  记者:电能表量程能修改么?有人说电能表的量程超过5A或10A,电能表读数会以正常值的成倍速度飞转?请您为我们解释一下。

  云鹏(呼和浩特市供电局计量中心副主任):“电能表量程”,即容量,之所以现在我们选用宽量程电能表,比如照明正常工作电流为5A,空调正常工作电流为20A,是为了保证用户不同负荷电流范围内的准确计量。电能表在制造时已经按照相关技术标准设置好量程,不可能在使用过程中随意改变。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目前普通居民用电最大电流也达到了60A左右,原有的5A或10A单量程电能表已经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所以选用1(80)A宽量程电能表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客户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经过误差测试试验,在1~80A的工况下,电能表能正常工作且准确计量,并不会以正常值的成倍速度飞转。

  记者:智能电能表本身具有一定耗电量,是否使用了用户电量,将电量转嫁给了消费者?

  云鹏:从电表最初的设计和原理上就考虑了智能电表自身消耗的电能的问题,是不会计入用户电量的,而是全部计入了电力公司线损,不会发生智能电表本身耗电量转嫁给客户的情况。

  记者:智能电能表中有块电池,是否存在使用用户电量为电池充电的问题?

  马德春:智能电能表内部电池为绿色环保锂电池,不可充电,电池为备用电池,只有在用户停电的情况下为智能电能表供电。

  记者:目前客户使用的电能表的费控方式是预付费模式,也就是说老百姓要先交钱才能用电,请问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存在电网公司利用预付电费获利的情况?

  马德春:电力公司有预付费和后付费两种电费结算方式。后付费客户大约占全部用户的50%,相当于电力公司以“先用电后缴费”的垫付方式售与此类用户。对于预付费客户,电力公司为了保证客户连续用电,还为居民用电能表提供了约70千瓦时(度)的透支电量,不存在占用客户电费资金的问题。

  说到这里,我还要提醒广大市民,春节临近,可能有很多人都要走亲串户或者去异地过年,这种情况一定要确保有足够的电量,如果感觉电费不足要及时预存电费,不然可能会在休假期间断电,家里冰箱的食物可能会坏掉。

  记者:您有没有省电的小窍门?

  马德春:我们一直提倡和呼吁市民节省电量、低碳环保。大家只看到电费通知单上每个月多出的钱,却没有意识到真正“偷电”的是一些待机的家用电器。比如,空调、手机充电器、电视、抽油烟机、微波炉、电饭煲、电脑、家用电热水器等用完不拔插头,机顶盒用完不关机,路由器不关电源……如果有上述情况,这些“偷电贼”每月消耗的电费大约是6元,几乎是一台200升冰箱每月的耗电量(按照呼和浩特市城区目前的居民阶梯电价0.415元/度计算,一台200升左右的冰箱每月用电6.8元)。所以,在这里,呼吁广大市民离家出门时要拔掉电源插头或者按下插板关机按钮,这轻轻一按是举手之劳,但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都是大有助益的。

  记者:感谢两位专家为我们解读智能电能表的相关问题,相信听了专家的详细解释,网传谣言也就不攻自破了,那么专家们还有什么需要向用户周知的吗?

  云鹏:大家在用电过程中遇到疑惑或者问题,可以拨打95598热线电话或者到就近的电力营业厅进行咨询,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响应客户提出的用电要求。(记者 康丽娜)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