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吃阿司匹林预防心血管病,靠谱吗?专家说出了真相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时间: 2019-02-11

  1月23日,《JAMA》期刊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对于非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定期服用阿司匹林会导致大出血风险增加近50%。

  该研究由伦敦国王学院及其学院医院的科学家完成,分析了13项研究,涉及非心血管疾病人群164,000多人,平均年龄62岁,评估阿司匹林对非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影响。

  研究发现,相比于不服用阿司匹林的人,服用阿司匹林可以显著降低中风、心脏病发作以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占11%。但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会增加大脑、胃、肠道出血的风险。与不服用阿司匹林的人相比,服用阿司匹林与43%的主要出血事件有关。风险超过益处。即出血风险可能会抵消阿司匹林对于心脏病的益处。

  阿司匹林是一种解热镇痛抗炎药,用于发热、头痛、关节痛、风湿病等症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陈月介绍,“阿司匹林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在预防和治疗多种缺血性心脏病、缺血性中风、术后静脉血栓栓塞等方面有很大潜能。长期规律使用,可降低胃肠道肿瘤发生率。”

  “但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一些人尤其老年人有可能有消化道出血风险。”陈月解释,阿司匹林主要通过局部消化道黏膜刺激和全身抗栓性导致胃肠道出血风险增加。目前临床公认,胃肠道出血是阿司匹林引起出血风险增加的最常见类型。

  陈月表示,阿司匹林最常见的风险是胃肠道黏膜的损害,如导致溃疡、胃出血,甚至穿孔。之前有胃肠道疾病的人,如果服用阿司匹林会加重原有的胃部疾病,诱发出血。

  那么,正常人应该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吗?

  “正常人不需要服用阿司匹林,不能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反而增加出血风险。”北大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刘文玲主任医师说,“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没有禁忌症,应该使用阿司匹林,因为阿司匹林有预防血栓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健康的人是不推荐用阿司匹林的。”陈月建议,一个人是否需要服用阿司匹林,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评估下进行。(步雯 孔天骄)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