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卖茶女孩”之后又来“支教美女”邀你献爱心?警惕这样的新骗局

来源: 上观新闻时间: 2019-03-04

  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网友发帖反映,自己收到“陌生美女”添加微信好友的请求,然后对方以在山区“支教”的名义要求自己转账献爱心。事实上,这是一起有着固定剧本的新型骗局。对此,江苏、福建、山东等地的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已专门发布预警,提醒网友警惕“卖茶叶骗局”的升级版——“美女支教骗局”。

  骗子伪装“美女幼师”,步步为营骗取捐款

  今年1月,厦门的吴先生微信上收到一个头像是年轻女性、昵称为“清晨的落叶”的好友申请。该网友自称是一名在云南边远山区支教的幼师,问吴先生是不是学生家长。当得到否定的答复后,对方当即表示“加错人了,但可以随便聊聊”,并给吴先生发了一些给小朋友上课的照片。一来二去,两人越聊越亲密。到了2月19日,“清晨的落叶”称自己要帮学生买鞋,现在还差600多元,出于对这名女网友的爱慕和对小朋友的爱心,吴先生二话没说就转账600元给对方。第二天,该网友又以“给小朋友过生日”为由希望吴先生支付1000元。在支付了1600元后,吴先生便被“清晨的落叶”拉黑了,这才意识到自己被套路了。

  同样的“剧本”也发生在江苏的周先生身上。据现代快报报道,去年12月初,他偶然认识了一位“美女”网友,对方先是以微信加错人为由和周先生搭讪,自称在云南山区支教,因其朋友圈内发布了不少在山区支教的照片和视频,周先生便信以为真。随着聊天的深入,这名女网友声称去看望了山区的孩子,发现他们家庭情况困难,自己送了一些礼物,但孩子太多,不可能人人有份。在对方的忽悠下,周先生也献上了自己的爱心,给对方汇去了3000多元。

骗子的朋友圈截图

  全国多人中招,警方揭穿诈骗“剧本”

  记者搜索“美女”“支教骗局”等关键词发现,全国已有不少网友在贴吧、论坛发帖反映,自己遇到了伪装成去云南支教的“美女幼师”,她们提出种种借口,如给当地贫困孩子买衣物、买书本、买生日礼物、筹集生活费等等,来向受害人筹集捐款。事实上,这些都是诈骗分子打着爱心支教募捐的幌子骗钱。

  在这类“美女支教”骗局中,骗子通常会采取3个步骤。第一步,骗子在一开始就会以一个很有爱心、关心学生的“幼师”形象出场,询问受害人是不是某某学生家长,然后逐步探询受害人身份信息;第二步,通过朋友圈的“包装”和日常聊天的交流,骗子会以各种理由向受害者要钱,并打着给孩子买东西的名义,博取受害者的同情心,让其捐款;第三步,骗子在受害者警醒之后,会果断将其“拉黑”。

  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专业人士表示,近期的“支教”骗局其实就是之前“卖茶叶骗局”的升级版。在“卖茶叶骗局”中,骗子同样以美女形象出现,先和男网友分享自己的感情遭遇,在朋友圈发布照片,营造积极向上的少女形象。在打消男网友心理戒备后,便以外公家的茶园积压茶叶卖不出去为由,博得男网友的同情,开卖“天价”茶叶。“茶叶女”骗局被公安机关曝光后,骗子便又换了套剧本,编造了美女去云南山区支教的骗局。

  警方提醒,此类骗局并不难识破,只要向支教当地的教育部门核实,或者要求女网友真人现身(如视频通话),往往就会让骗子知难而退。此外,我国每个地区都有专门的公益机构和组织,如果想为山区的孩子做点什么,可以通过正规渠道献爱心。切勿轻信网上陌生人,一旦对方提出经济上面的要求,一定要和本人核实,千万不要转账汇款。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