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3月起禁售燃油车?中国成全球首个禁售国家?真相来了

来源: 上观新闻时间: 2019-03-06

  近日,网上热传一篇题为《从今天起,中国正式禁售燃油车,成全球首个禁售国家》的文章,称中国从3月1日起正式禁售燃油车,而海南省则是中国第一个禁售燃油车的省份。此外,网帖还列举了德国、英国、荷兰等其他国家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称停产停售燃油车将势在必行。

网帖截图

  网传文章可信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核实发现,我国目前尚无“禁售燃油车时间”,所谓的“中国从3月1日起正式禁售燃油车”为不实信息,网上流传的此类传言皆为博取眼球的“标题党”文章。

  记者了解到,关于“3月1日起禁售燃油车”的说法,来源于今年1月8日的《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新闻发布会,会上明确了《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条例的第25条提到:“省和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减少机动车船污染物排放,逐步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加快充电桩、岸电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于是,不少网帖据此宣称海南3月1日开始禁售燃油车,甚至还直接在标题中夸大成“中国正式禁售燃油车,成为全球首个禁售国家”。

  对此,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日前进行了明确的辟谣,称“海南省3月1日开始禁售燃油汽车”的消息属不实言论,海南省将综合评估汽车保有量、新能源汽车综合性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实际情况,按照中央12号文要求,科学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3月5日上午,海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并提出在2025年前后适时启动燃油汽车进岛管控时间表研究工作,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微博截图

  另外,记者还留意到,在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曾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工信部启动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的相关研究,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

  从工信部的表态来看,目前关于全国性的“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仅仅是启动了政策研究,相关一系列工作还需要时间,工信部也并没有公布任何的燃油车禁售日期。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月15日,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传统燃料车辆动力技术转型升级国际研讨会上谈到,“内燃机在相当长时间内仍然会是市场的主力,它具有难以替代的地位,特别是在货运、客运以及船舶运输中,更是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可见,新能源是全球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但汽车产业的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共存协同发展仍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普遍现象。

  此外,网传文章中还提到不少国家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如荷兰、挪威是2025年禁售燃油车,印度、法国等是2030年禁售燃油车。事实上,这个时间表也不够完全准确。虽然挪威、法国等欧洲国家针对“禁售燃油车”提出了具体的时间节点,但大多数还只停留在计划和目标阶段,目前还没有出台正式的政策法规。(祖北辰)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4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