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中国已成博士工厂?假的!

来源: 中国教育报时间: 2019-03-06

  “每隔一段时间,社会上就会出现‘中国博士研究生规模全球第一’‘授予博士学位的高校数量世界第一’的说法。这可不是夸我们,而是借此说我们‘虚胖’,只图脸面,只要数量不要质量。但是这个说法,却彻彻底底是个谣言!我们作为教育界的委员,有必要加以澄清。”在3月5日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说起此事,有点激动。

  记者上网搜索查询了张炜提到的关键词,很快就看到大量雷同信息,信息中表明:美国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只有200多所,仅占全美高校的6%,不论是数量还是比例都远远低于中国,而且中国每年毕业的博士也早已“赶英超美”,成为“博士工厂”。

  “这些数据,假的。”对此,张炜直接下了结论。

  张炜表示,2016年,美国4583所高校中,有981所授予博士学位,占21.41%,远非网上流传的200多所和6%,两项数字都远高于我国。同样,目前我国年度博士学位授予的绝对量仅为美国的30%,每百万人口中的年度新增博士仅为美国的7%。2009年至2017年,我国博士毕业生年均增长1.8%,低于美国同期增幅。2017年,我国博士毕业生5.8万人,比美国1970年的水平还低。

  既然如此,为何很多人会被谣言“带偏”?

  张炜认为,问题主要源于对美国教育统计数据的误读,而这种误解又恰恰迎合了流行观点的需要,因此广为流传。“他们参照的,是一个想象中的美国。”张炜说。

  “事实上,我国的博士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说博士研究生教育是短板也不足为过。”张炜说,“我国高校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只有四分之一,不仅新进教师的学历不能完全保证,许多在校教师还有提高学历的要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对高层次人才提出巨大需求。”

  张炜的分析得到很多政协委员的赞同。

  “我们对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数量确实限制很多。在我们学校,要提高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数量,是要上学校党委会的!”一名来自高校的政协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刘利民讲起自己在中部某高校调研的事情。因为名额限制,那所高校的博士生导师比博士生还多,人均连一名学生都分不到。为了增加15个招生名额,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一起出面,四处活动。“后来好不容易把15个名额落实,这件事还成了学校校庆时重点宣传的成就。”刘利民说。

  “一个国家博士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应根据自身的实际确定。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但不能简单地以此作为论证博士教育发展的依据,更何况有些数据的可信度也值得推敲。”张炜说。(记者 高毅哲)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