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别再为“亚铁氰化钾”纠结 今天起安心吃盐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19-03-18 11:57:47

  近日,食盐不安全的谣言又一次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这是继去年6月和今年2月之后,食盐的第三次躺枪。

  这一次被黑,依然是因为食盐中添加的“亚铁氰化钾”。这种不为众人熟悉的成分,只因与“氰化物”共用了两个字,而草率地被视作十分“有毒”。

  那亚铁氰化钾到底是个啥?

  亚铁氰化钾,俗名黄血盐钾、黄血盐,是一种浅黄色结晶颗粒,作为抗结剂加入食盐中,主要作用是防止食盐结块。

  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赵建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铁氰化钾作为一种抗结剂添加到食盐中,是经过我国国家食品添加剂委员会允许,并严格按照国家卫计委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执行的。几十年来,我国没有出现一例有关食用食盐导致的人体不良反应。“我国食盐的合格率在食品行业中一直名列前茅,无论是工艺要求还是生产线的质量检验都具有稳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国产食盐的质量是有保障的。”

  不仅是国产食盐,其他国家生产的食盐也含有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这样的抗结剂。根据央视2017年所做的实地调查,无论是在国内销售的进口食盐,还是国外超市以及外国购物网站销售的洋品牌食盐,大都含有亚铁氰化钾。而且,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均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

  本着"以正视听"、"救盐救到底"的原则我们整理了与盐相关的热门谣言及真相让大家在安心吃盐、开心吃盐的同时用知识与理智为自己带盐。

  谣言:人们日常食用的是低钠盐,而低钠盐就是高钾盐,若一直食用易导致高钾血症。

  真相: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贾凯指出,低钠盐易导致高钾血症这个说法是假的。对大多数的人群来说,低钠盐虽然含有氯化钾,但是肾功能的排泄可以完全地对消钾离子的摄入。

  但专家也提醒,肾功能已出现障碍、严重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人群如果食用低钠盐,要注意高钾血症的发生。同时,一些高血压患者或者心衰患者用药会服用一些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RB(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的降压药,其中包括一些保钾的利尿剂。服用此类药品的患者血钾普遍偏高,也不适合食用低钠盐。

  谣言:晨起喝一杯淡盐水,通便又排毒。

  真相:从理论上讲,摄入高渗的液体利于通便,但只有高浓度的盐水,才能达到一定的渗透压而起到通便作用,淡盐水是起不到这个作用的。

  早晨刚起床时人体血液处于浓缩状态,摄入淡盐水会进一步提高血液浓度,导致身体不适。

  更重要的是,一个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的食盐应在6克以内(约一啤酒瓶盖的量),如果早上喝下一大杯淡盐水,再加上日常饮食,盐分就超标了。

  原本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或肾功能异常的人群,更加需要严格地控制摄盐量。

  早上起来喝一杯温开水倒是不错的选择。

  谣言:盐吃多了会变傻。

  真相:结论来自一项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小鼠研究,该研究表明,高盐饮食可引发大脑认知功能缺陷。

  对于这则试验,实验对象为小鼠,关于食物的作用,动物实验仅仅是动物水平,并不能完全嫁接于人体;对动物添加的剂量和人体并不相符。

  试验当中添加的食盐量比正常健康饮食多8至16倍,实验当中所添加的食用量在人体当中并不可“操作”。

  小鼠的“体重、血流量”等身体特征和人体差别较大,不能直接“套用数据”,也就是说此项试验结论对人体而言存在偏差。

  所以,这则嫁接于人身上的言论并不准确。但是食盐多少和健康的确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因为像高血压、缺钙甚至胃癌等慢性疾病的确有一部分原因(引导条件)是由食盐过多导致的。

  谣言:中国食盐“碘强化”使用碘酸钾而不是碘化钾,危害健康,这是“美国人的阴谋”;碘酸钾属于危险化学品;过量补碘可能“致甲状腺癌”;盐加碘酸钾背后是一个绝密的“I3050工程”,而这个工程的总工程师柏欧·谢特博士疑似在向中国网民发出警告的过程中遭到暗杀。

  真相:碘化钾或碘酸钾是最常见的碘剂,加入食用盐中达到“碘强化”的目的。

  碘酸钾作为氧化剂,可以和某些还原剂一起制造爆炸物。但以一包盐里碘酸钾的含量,别说爆炸,就是想在厨房放个烟花也是绝对不可能的。

  “I3050工程”的存在,仅仅是一个推测,并没有列举相关证据,证明该工程的存在。

  而柏欧·谢特博士更像是被凭空捏造出来的一个人物,此人中文音译名柏欧·谢特得发音与英语中粗话“bull shit(牛屎)”同音,而这句粗话引申意为胡说八道、废话。

 

责任编辑: 张景云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008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