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稀有血型献血被强行多抽?血站:未多抽 网传文属杜撰

来源: 中国新闻网时间: 2019-04-05

  日前,一篇题为“女学生因血型罕见被强行多抽一百毫升,血站:反正也没事,多给点吃的就好了”的微博引发网友关注。湖南郴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3日对此回应称,经涉事血站郴州市中心血站查证:该博主发出的微博存在诸多事实不符,除了配图是当事人发出,配文纯属杜撰。

▲当事人献血档案。郴州市中心血站提供

  该微博称大三学生小倩(化名)因在参加无偿献血时被检查出是稀有血型,她本约定捐献200毫升血液,工作人员称她血型罕见建议多捐血,但朋友考虑到小倩身子瘦弱,拒绝了护士的请求。在抽完血之后,小倩发现她的献血量比约定的多了100毫升。该微博还注明消息是转自当事人在网易号上的消息,发出后立即引发网友和媒体广泛关注。

▲当事人在微博发布情况说明。微博截图

  郴州市中心血站获悉此事后,立即调出小倩当天的献血档案,找到当班护士并联系到小倩核实事情经过。经查证,该博主发出的微博存在诸多事实不符,除了配图是当事人发出,配文纯属杜撰。

  经了解,2018年10月21日,小倩在好友陪伴下前往郴州市城区的兴隆步行街献血点参加无偿献血。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加上朋友考虑到她身子瘦弱,小倩在填写献血征询表时便勾选了献血300毫升。献完血后,她还特地将献血证拍照上传到网络。

  “我都不知道怎么就‘火’了,照片是我发的,但故事都是假的,我自己都莫名其妙。”得知自己的照片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小倩当时就慌了,“我献血本来就是去献爱心的,毕竟帮助别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却没想到被不知情网友曲解。”为此,小倩专门写了陈情声明,不希望此事继续扩散让大家误解无偿献血工作。

  郴州市中心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微博本身就有漏洞。其一,稀有血型在初筛阶段是无法检测出来的,必须要将血液样本送回血站检验才能鉴定确认,不存在当班护士因她是稀有血型而临时要求她多献血。其二,文中提到小倩是与朋友一起献血的,经查证当时段只有她一人献血。其三,小倩献血征询时勾选的献血量与实际献血量都是300毫升,并没有被强制多献血100毫升。

  郴州市中心血站表示,该血站一直以来都是严格按照《献血法》《血站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采供血工作,始终坚持确保献血者献血安全、用血者用血安全为首要责任,尊重献血者献血意愿,无论是Rh阳性血型还是Rh阴性稀有血型,都不会强制献血或不经献血者同意多采血。血站会对发布该虚假消息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同时以此事为警醒,进一步优化献血细节服务,让献血者每一次参加无偿献血都是美好的体验,让爱心奉献无负担。(记者 徐志雄)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