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木里救火牺牲消防烈士家属上街游行?谣言!

来源: 澎湃新闻时间: 2019-04-11

  扑救木里森林火灾壮烈牺牲的贵州麻江籍烈士杨瑞伦骨灰返乡,家乡干部群众自发迎接英雄回家,却有个别人利用该视频在网上散布“牺牲消防烈士家属上街游行”言论,引发网民强烈愤慨。大家纷纷留言表示“英雄不容玷污,烈士不容诋毁,抹黑之人应该受到谴责和严惩”。

  网传所谓“牺牲消防烈士家属上街游行”视频,实为干部群众迎接烈士骨灰返乡场景。

  日前,个别网民将贵州麻江籍烈士杨瑞伦骨灰返乡的现场视频片段上传至个人社交媒体,却把视频内容恶意歪曲为“牺牲消防烈士家属上街游行”。4月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查看网络视频发现,视频内容实为4月5日贵州麻江县干部群众迎接烈士骨灰返乡的场景。

  据贵州都市报4月8日报道,4月5日上午,在扑救木里县森林火灾中壮烈牺牲的贵州麻江籍烈士杨瑞伦回家,英雄的亲友,麻江县的干部群众,以及从省内外特地赶来的群众纷纷聚集到麻江县城,自发走上街头,等待英雄归来。迎接烈士回家现场,护送杨瑞伦烈士骨灰的灵车缓缓驶出麻江县高速路出口,上万名家乡群众夹道迎接,自发排列成一支长长的队伍,拉着一条条横幅,迎接英雄回家。

  此前,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彭新林告诉澎湃新闻,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如一般的利用信息网络寻衅滋事行为;若多次实施,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则属于寻衅滋事“情节恶劣”,涉嫌寻衅滋事犯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