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驾驶又出新规?黄灯闪烁时,不允许闯了?记者核实系谣言!

来源: 东南网时间: 2019-05-18

  开车等红灯的时候,难免遇到黄灯闪烁的时候,是继续前进呢,还是马上停下,很多人犹豫不决,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然而近日,网传“黄灯闪烁时,不允许闯了,叫冒进信号,扣3分,罚款200元”,这是真的吗?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纯属谣言。

  近日,微信群、微博上流传这样一则消息,让开车的网民非常担心。

  网传内容:通知开车的朋友注意了,出了新规定,黄灯闪烁时,不允许闯了,叫冒进信号,扣3分,罚款200元,闯红灯扣六分罚款200元,请相互转告,切记切记。

  这消息是真的吗?

  很多网友疑惑这到底是不是真的,还@当地的交警。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求证,系谣言。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其中信号灯章节是这样描述的:

  第四章 道路通行规定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三十八条 机动车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信号灯表示:

  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

  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

  在未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和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应当按照机动车信号灯的表示通行。

  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第四十二条 闪光警告信号灯为持续闪烁的黄灯,提示车辆、行人通行时注意瞭望,确认安全后通过。

  所以按照条文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持续闪烁的黄灯,是提示车辆、行人通行时注意瞭望,并没有强制规定不让通行。

  同时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已有两地交警队对该谣言进行驳斥。

  5月17日,天津交警辟谣:

  冒进信号一词是用在铁路交通上的词语,指的是前方是红灯,但列车却进去了,这种情况下可能发生列车碰撞事故。这是把铁路交通移植到道路交通上的谣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5月17日,大庆市交警支队乘风大队也进行辟谣:

  近期微信群里转发的关于“黄灯闪烁时不允许闯了”的消息属于谣言,大庆并没有此项规定,也不存在闯黄灯抓拍的说法,尽管网传“闯黄灯”的新规定属于谣言,乘风大队还是要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安全文明出行,遵章行驶,时刻注意交通安全。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广大网民要保持理性,切莫随意杜撰、编造、传播谣言。这类未经核实的消息网友不要轻易转发,面对网络中纷繁复杂的各种消息,要学会辨别,在转发时对内容进行查询,如果觉得有疑点及时向警方核实。(记者 林锦星)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