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5G资费套餐出来了?5G信号致癌?这些跟5G有关的传言不要信!

来源: 上海辟谣平台时间: 2019-05-30

  5G信号损害DNA会致癌?“传统建筑群5G视频”让你如同穿越时空?“苹果园视频”是5G技术首次出现在微信上?中国移动已经推出首个5G套餐?网上流传着一些与5G有关的不实传言。

  传言一:5G信号会致癌?还会损害DNA?

  近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可怕的频率: 5G时代的潜在危险》等文章在网上热传,称5G会导致心脏节律改变、基因表达改变,甚至会损害DNA、会致癌。

  真相:

  日前,工信部直属中国通信产业权威媒体《人民邮电报》,通过微博发布《5G时代,我们要担心射频辐射吗?》一文,对“5G信号会致癌”的说法进行辟谣。

  所谓的“5G信号辐射”,属于射频电磁辐射。射频电磁辐射安全吗?文章解释,早在199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制订了“国际电磁场计划”,以调查人体长期暴露在极低频电场和磁场中是否会危害健康,我国也曾加入其中。最终该项目于2008年发布了评估结果与建议: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研究表明存在一致的证据,证明接触射频场强度低于造成组织发热的限值,会产生不良健康后果。射频辐射的能量只能轻微移动或振动分子中的原子,而不足以电离它,比X光射线和伽马射线等高能辐射安全得多。这证明,射频辐射不会通过破坏DNA而导致癌症。

  那么,5G毫米波又安全吗?文章解释,5G的占用频段包含sub-6G和毫米波频段两种,其中sub-6G频段的热效应已经被研究得很透彻了,如果满足国家标准,不会对健康产生由热效应带来的影响。利用毫米波(mmWave)频谱提高数据传输速度是5G技术的一个最大突破之一。有人担心,毫米波这种高频率的频谱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些不利影响。不过,基于现行标准的研究表明,目前不需要过分担心热效应的影响。根据专业机构的言论和目前的研究,没有证据表明5G毫米波对健康有重大威胁,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下定论,还有更多的研究要做。

  传言二:“苹果园视频”是5G技术首次出现在微信上?

  网上流传着一段“5G苹果园”的视频,随同视频流传的文字消息称:“在观看这段视频时,闭上一只眼睛,睁开另一只眼睛,你可以感到自己在苹果园里,你可以触摸苹果。这是5G技术,第一次在微信出现,你有幸先睹为快。”

网传视频截图

  真相:

  其实这只是一个普通视频,和5G无关。5G网络,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特点是数据传输速度极快,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一部超高画质电影甚至可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因此,一段固定播放的视频和5G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解放日报记者就此视频采访了星橙量子视频制作公司的监制竺桢淞,他分析:“这个视频只是在拍摄时候用了大光圈镜头,把背景和背后的场景虚化了,造成这种视觉错觉,其实并没太多技术含量;拍摄的时候只要稍微好一点的镜头就可以实现,部分搭载多个摄像头的手机就能达到这个效果。”

  传言三:“传统建筑群5G视频”让你如同穿越时空?

  最近,一段3D效果的传统建筑群视频在网上流传。电子显示屏上不断出现各种传统建筑,如同参观者自己漫步于其中,有一种身临其境的错觉。视频配文称:“上面是5G视频,请点开看看,感觉如身临其境,像坐飞机一样穿越空间和时间,美妙极了!难怪美国人要封杀我们的先进科技,这样人和军事基地真的会没有任何隐私了……”

传言截图

  真相: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这段网传视频实为安徽黄山城市展览馆的裸眼3D展览视频,和5G没什么关系。据黄山城市展览馆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他们把黄山市的一些旅游景点,通过3D建模的形式串起来,制作了这段立体视频。据介绍,这段视频能达到裸眼3D的效果,让观众感觉身临其境。

  此外,最近一段时间,网上出现了多条打着5G旗号的视频,其实都属于生拉硬扯,强行“蹭热点”。

  传言四:中国移动已经推出5G套餐?

  前段时间有网传消息称,中国移动推出中国首个5G套餐,还贴出了套餐资费表格。↓

  真相:

  其实这张图是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的一个“靓号活动”。中国移动浙江分公司随后发布声明对网传说法进行辟谣称:目前该公司未开展5G预商用或商用,未推出5G相关资费,198888活动是公司推出的靓号活动,218/248元两档套餐(首年合约优惠价158/198元)为198888号段的专享资费;公司将在工信部发放5G牌照后,统一部署推进5G商用工作。

“@浙江移动10086”辟谣

  (宋慧编辑整理 由郑子愚协助校对)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8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