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这四种蔬菜真的被“卫生组织”拉黑了吗?

来源: 北京青年报时间: 2019-06-12

  蔬菜是健康饮食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总有一些网络文章对蔬菜发布一些耸人听闻的消息。比如一篇宣称“这4种蔬菜已经被卫生组织拉入致癌名单”的文章。

  首先指出,“卫生组织”本来就是一个信口开河的“机构”,类似于“有位名人”。切实存在的卫生组织,比如世界卫生组织或者各国健康卫生机构,没有哪个把文中所说的“这4种蔬菜”拉入“致癌名单”的。

  当然,关于这4种蔬菜的安全性确实有一些传说,下面分别来说。

  小娃娃菜

  不能因为个别商贩的违法操作而因噎废食

  这篇文章中提到“有些不法商家为了让娃娃菜保鲜的时间变长,就会用甲醛水泡洗”。

  甲醛有害健康,“甲醛泡娃娃菜”是违法操作。“有些不法商家用甲醛泡洗娃娃菜”,只是说明我们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规范的娃娃菜,而不能因此认为“娃娃菜不能吃”。

  实际上,任何食物都存在掺假、造假、有害物质超标的可能。如果因为“市场上的XX食品可能存在问题”,就得出“不能吃XX食品”的结论,那么也就没有任何食品可以吃了。

  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没有必要纠结自己买的娃娃菜是不是泡过甲醛。如果能从蔬菜上闻到刺鼻的气味,估计正常人也都不会买;如果闻不到刺鼻性的气味,那么即便“泡过甲醛”,其残留在菜上的也很少——而且甲醛易溶于水,也容易挥发,经过充分的清洗和正常的烹饪,也不会再留下什么了。

  蕨菜

  致癌风险与摄入量密切相关

  近10年来,关于“蕨菜致癌”的争论一直很火热。

  实际情况是,蕨菜中有一种物质叫“原蕨苷”,在动物实验中展示了致癌能力。在日本一些大量食用蕨菜的地区,胃癌发生率比很少吃蕨菜的临近地区明显要高。所以,说“蕨菜具有致癌能力”,并不算是谣言。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关注的是“致癌能力有多大”。实际上,通过干燥、浸泡、充分加热等操作之后,虽然原蕨苷不能完全消失,但含量会明显降低。

  一种“致癌物”增加的致癌风险,跟致癌物的摄入量密切相关。对于蕨菜这样的野菜,不吃并没有什么损失,但如果实在喜欢,偶尔吃几次“尝尝鲜”未尝不可。

  西葫芦

  丙烯酰胺在食物中并不罕见

  传说的“西葫芦致癌”是来源于2013年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布的一项报告。在那份报告中,炒熟的西葫芦中丙烯酰胺的含量是360微克/公斤,接近于炸薯条含量。

  薯片中几乎全是淀粉,经过了油炸或者高温烘烤,非常有利于丙烯酰胺的产生。

  而西葫芦中的含水量高达95%,只有约5%的固体。在煎炒中虽然会失掉一部分水,但含水量还是很高。测出的丙烯酰胺含量竟然跟薯片接近,实在是非常惊人。

  其实,那项测试中的炒法也比较极端,是用猛火炒了3分钟和6分钟,跟大家平常的烹饪过程还是不大一样的。即便如此,这个“360微克/公斤”的含量,只是在蔬菜中很高,而在其他食物中并不罕见。

  根据世界各国报道的数据,咖啡及其类似制品中的丙烯酰胺平均含量为509微克/公斤,高温加工的土豆制品中平均含量为477微克/公斤,早餐谷物类食品中平均含量为313微克/公斤。

  丙烯酰胺与癌症的关系,并不值得过于纠结。世界卫生组织对食品中的丙烯酰胺进行了系统的风险评估,结论是“某些食品中含有的丙烯酰胺可能会成为公共卫生问题”,但没有“拉黑”任何食品,而只是建议公众应该注意膳食平衡,少吃高温油炸和高脂肪的食物。

  红凤菜

  毒素含量跟毒性风险之间的关系缺乏数据

  文中宣称“专家研究出红凤菜中含有一种物质,有专家研究发现这种物质具有很大的伤肝致癌作用”。

  这种物质叫做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它是一类在很多植物中都存在的天然毒素,种类超过660种,多达6000种以上的植物中含有它。这类物质具有肝毒性,在动物实验中也展示了致癌性。

  红凤菜中含有这类物质,不过其具体含量跟毒性风险之间的关系缺乏数据。跟蕨菜的情况类似,如果实在喜欢,偶尔吃一点可能也问题不大;从“安全优先”“能免则免”的谨慎原则出发,那么少吃或者不吃红凤菜没有什么不好。(文/松鼠云无心)

责任编辑: 周楚卿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2410121015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