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昨天俄罗斯航空展上飞机空中相撞”?假的!这是1988年的一起事故

来源: 上海辟谣时间: 2019-06-12

  近期,一条“意大利飞行表演队飞机相撞事故”的1分49秒视频在网上热传。传言称:“昨天俄罗斯航空展,意大利飞行表演队发生意外,飞机空中相撞,损毁十架飞机,比空战惊心动魄。”视频中,正在进行飞行表演的飞机忽然出现撞击,爆炸起火的飞机直冲地面燃起熊熊大火,而地面上有大量正在观看表演的观众。

视频截图

网传说法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视频中的事故并非发生在俄罗斯,而是发生在1988年的西德拉姆斯泰因航展上,当时是意大利空军三色箭飞行表演队正在表演。拉姆斯泰因航展事故是历史上第二大航展事故,仅次于2002年乌克兰航展事故。

百度词条

  这次惨烈的航展事故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经常出现在媒体的回顾报道中。2017年,解放军报《悲壮的空中惨剧——飞机相撞事故》一文中,对历史上的重大航展事故进行了回顾,其中提到“1988年8月28日,前西德的美军航空展上发生严重意外事故,意大利空军三色箭飞行表演队的3架战机在空中相撞,其中一架撞向人群,造成7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意大利空军三色箭飞行表演队久负盛名,时常在各大航展中进行表演。今年3月26日,《航空知识》杂志官方微博在报道世界各国航空展时,也作过相关介绍:“意大利三色箭九机对冲,无法用语言描述这种‘疯狂’的动作。类似的‘心脏穿刺’动作曾在1988年的一次飞行表演中出过事,造成数十人死亡,即便如此,意大利空军的三色箭飞行表演队依然不放弃惊险动作。”

《航空知识》杂志官方微博

  “心脏穿刺”的特技表演,即两组飞机沿跑道在观众面前形成一个心形,在完成的心形底部,两组飞机平行于跑道互相穿过,随后在观众的方向,一架飞机“刺过心脏”。但在1988年的这次表演中,不幸发生了事故。

  这条事故视频视觉冲击力强,在网上流传多年,出现了一些不实的信息。比如,2016年这段视频在网上传播时,除了说是“俄罗斯航空展”,还被冠以《日本飞机出事了,一次坠毁十架,场面惨烈》的标题。

   视频网站目前还能搜到不实信息

  网上有不少网友询问此视频的真实情况

  【相关链接】

  除了1988年的拉姆斯泰因航展事故,2002年发生的乌克兰航展事故是迄今为止最为严重的一起航展事故。一架正在做低空高难度俯冲特技的苏-27战机突然失控,紧接着和停机坪上的一架伊尔-76运输机相撞,苏-27随即爆炸起火并翻滚着冲向观众,造成77人死亡、543人受伤。(本文由郑子愚协助校对)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