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地震网络谣言再起,打击更需提升“震级”

来源: 东方网时间: 2019-06-19

  四川手机报严正声明,网上流传的“今日20时55分,宜宾长文县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预计6月18日凌晨三时12分将会有更大地震发生,预计地震级别为7.6级”是谣言,请勿信谣传谣!(6月18日四川手机报)

  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就有关于地震的谣言,一度给抗震救灾带来许多干扰和影响。这次宜宾市长宁县发生地震,又见“宜宾长文县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预计6月18日凌晨三时12分将会有更大地震发生,预计地震级别为7.6级”的谣言,同样给部分网民和当地群众带来误导和影响。好在四川手机报及时进行严正声明,才让网络谣言得以止息,未造成更大更坏的负面影响。

  网络是个好东西,但是运用不当就会变为“毒药”和“钢刀”。网络在方便网友互动交流、表达意见、开展舆论监督的同时,也会经常被一些人所利用,诸如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等等等。尤其是在发生洪汛、山火、地震、泥石流和暴风雪等重大自然灾害期间,更是时有网络谣言作祟。虽然多数人是出于头脑简单、无知浅薄,或者有的纯粹只是为了吸引眼球、增加关注,但也不乏别有用心者,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都不但会扰乱网络信息传播秩序,还会影响正常的抢险救灾工作,引发和扩大社会恐慌,给公众生活和社会治理造成了不小的干扰,显然于国家法律所不容、为社会公德所不齿。

  地震属于特殊的自然灾害,特别是震级较高的地震更是让人担心和害怕。这时候更需要的是及时弄清灾情、发布准确信息,稳定社会人心、统一思想认识,共同应对灾情,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以,一般情况下都会有权威的组织和机构及时对外发布准确真实、可靠可信的信息。这就需要广大新闻媒体、网络自媒体、网络平台和社会公众,充分相信当地政府部门对震情、灾情的科学预测、研判、防范、处置和救助,自觉遵守相关制度规定,积极配合、支持和服从政府相关部门的信息发布和工作部署,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保持必要的冷静和理性,用实际行动投入到科学、有序、高效的抗震救灾行动中。这也是各单位、部门、组织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当然,网络不是世外桃源,更不是法外之地。《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条款规定,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以寻衅滋事罪处罚,对当事人依法处以刑事拘留。因此,对于屡禁不止的网络谣言现象,有关职能管理部门必须“零容忍”,依法予以坚决打击和彻底严惩。尤其是对涉及地震、洪涝灾害等重大信息内容的网络谣言,在整治打击过程中更要加大力度、增加严度、讲究速度,绝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以打击的力度提升震慑的力度,以惩处的严度提升造谣的风险度。只有让网络谣言无市场、无空间、无路径,才能共同营造清新的网络世界,保障和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公共秩序。(作者:舒爱民)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