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网络兼职刷单能赚钱?暗藏陷阱谨防受骗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19-06-20

  “足不出户,日进斗金”“正规平台,诚邀刷单,按条结算,轻松上手”……五花八门的兼职刷单广告“走入”人们的视野,家庭主妇、没有稳定收入的年轻人加入刷单大军。那么,兼职刷单真的能赚到钱么?

  网络兼职“刷单返利”,钱还特别多?

  购买一件商品,不仅本金全款返还,还能每单返利,这种好事怎能错过?事实上,这种“馅饼”只是骗子的“套路”。

  案例:小张第一次刷单后,对方将98元本金和6元返利一起通过支付宝返还。之后,小张又刷单多次共计1.8万余元,对方会找种种理由拒绝退还本金和返利。小张终于意识到被骗,赶紧报警。

  真相:刷单组织者承诺“刷客”只要拍下指定商品并且截图发过去,就能得到佣金且退还本金。然而,这只是引诱受害者入套的伎俩,第一次退还本金且付佣金,为的是赢得受害人的信任。随后,刷单组织者会逐渐加大刷单任务的金额,同时提出“必须刷满3单以上才能结算”等理由,诱骗受害人投入大量本金,而受害人在付款之后却再也等不来“退还本金和加付佣金”。

  兼职刷单套路多 朋友圈刷单广告暗藏陷阱

  近年来,微信群、朋友圈成为刷单广告的重要发布渠道,相信“微信刷单兼职,在家轻松赚钱”的网友,事后直呼上当受骗。事实是怎样的呢?

  案例:魏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好友发的“刷单”广告,对方承诺只要拍下商品链接、完成支付并给予好评后,就会全额退款,相当于将购买的商品作为赠品送给她。魏女士按要求操作之后,对方却没有退款,反而将魏女士“拉黑”。事后,魏女士得知发“刷单”广告的微信好友早已将微信号转卖给他人,自觉上当,赶紧报了警。

  真相:刷单组织者在网上先是购买个人微信号,微信号的价格高低取决于微信好友数量。数量越多,价格越高。不法分子在购得微信号后,通过该“僵尸号”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虚假、诱惑广告,伺机实施诈骗行为。

  切莫尝试当“刷客” 兼职刷单涉嫌违法

  2016年10月,发改委、公安部等七部委携手阿里巴巴、腾讯等八家互联网公司共同签署《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书》,组建反“炒信”联盟,共享“炒信”黑名单。《电子商务法(草案)》中亦规定不得“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有偿或者以其他条件换取有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者他人提升商业信誉”。福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网络刷单是违法行为,组织刷单者最高将面临200万元罚款,还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除了组织者,刷客也是违法的。虽然目前我国没有专门法律条款认定刷客的法律责任,但可根据侵权责任法等相关法律进行认定。

  法律专家认为,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如果刷客明知涉及虚假宣传还主动参与刷单,实施了侵权行为,将被视为共同侵权,对消费者的损失负有连带赔偿责任,情节严重可能构成共同犯罪。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在此提醒网民,不要轻信网络刷单等网络兼职招聘信息,更不要轻易向对方账户打钱。“刷单”本身是一种违法行为,可能存在欺诈消费者、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广大网友切莫“助纣为虐”。(文/闫丹丹)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