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降压药需要定期更换才不会产生耐药性,是真的吗?

来源: 人民网时间: 2019-07-03

  高血压作为一种生活中常见的慢性疾病,对人体造成的影响很大。因此,人们在出现高血压之后,大多数都会选择服用降压药来避免血压持续升高。

  而对于降压药,网上有网友提出,持续吃同一种降压药会产生耐药性,所以降压药必须定期更换。那么,降压药到底有没有耐药性呢?我们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秀珍介绍:“所谓的耐药性,就是在药物治疗的过程中疗效逐渐下降这种现象,一般来说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没有耐药性,有的人在服药的时候疗效不好,可能是其它原因造成的,比如气温、其它药物或食物,以及一些疾病的影响。如果在治疗高血压的过程中,出现了疗效不好的情况,通常不是耐药性所致。”

  那么,降压药到底需不需要定期更换呢?我们又能否长期服用同一种药物呢?

  李秀珍介绍:“如果病人口服药物疗效很好,又没有明显的副作用,就可以长期服用,不需要定期更换。定期更换药物可能会造成血压的波动,反而对病情不利。”

  原来,降压药不仅不需要定期更换,如果随意更换反而会对人体造成不好的影响。那么,高血压患者服药,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刘芳说:“第一,在用药的过程当中,要注意坚持服药,不要根据症状来选择用药。有的病人会觉得血压高就吃药,不高就不吃药,所以这是我们平时需要注意的。第二,在吃药的过程当中,也要密切注意监测血压。第三,不要自己盲目服药,因为医生开药的时候,会根据血压情况是否合并靶器官的损害,有没有其它合并疾病的情况,兼顾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副作用等开出一个比较适合的方案。有的患者会根据自己的意愿,或者可能听说亲戚朋友在用什么药,就非常喜欢用一种药,或是盲目的迷信一些保健品来替代药物治疗,这个也是不可以的。”

  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的控制血压呢?

  刘芳表示:“首先要注意限制盐的摄入量,每天盐的摄入量应该小于等于5克。其次要多食用一些新鲜的蔬菜,如果没有糖尿病,也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对于一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物质,比如坚果以及一些优质蛋白,可以适当的多摄入。而对于一些高盐、高油、高糖及高脂肪的饮食,我们要严格限制。在生活中,我们也要注意体重的维持,男性的腰围要小于等于94厘米,女性的腰围要小于等于80厘米,超过这个范围,我们就要对体重进行适当的管控。除此之外,我们主张每周有五到七天的有氧运动,每次持续时间要大于等于30分钟,这样才能起到有效的锻炼作用。”

  专家还告诉记者,快走、慢跑、游泳对于高血压患者都是不错的运动。另外,高血压患者所有的治疗都是建立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千万不能边吃药,同时还延续着不好的生活习惯,这样不利于病情的好转。(实习生 崔黛珩 整理)

责任编辑: 杜畅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