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关于网传甘肃酒泉出土罗马风格灯架文物下落不明问题的情况说明

来源: 甘肃省文物局官方网站发布时间: 2019-07-05 19:11:58

  近日,网传甘肃酒泉出土的罗马风格灯架下落不明问题,引起网民关注。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核实,现就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该文物并非甘肃出土

  根据我局查对,网传罗马风格灯架图片及介绍,见于葛承雍《从出土汉至唐文物看欧亚文化交流遗痕》(载《故宫博物院院刊》2015年第3期),文中称该件文物系罗马风格铜质枝形烛台,出土于甘肃嘉峪关魏晋墓。经我局与作者联系,确认配图出自关蔚然编《丝绸之路》摄影集(文物出版社1986年版)中的照片“魏晋墓中出土的波斯杂技俑”。考古发掘证实,魏晋时期墓葬广泛分布于我国北方地区,包括辽宁、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并非甘肃独有,该件文物原版照片亦未标明文物出土于甘肃境内魏晋墓。我国考古出土文物登记有着一整套严谨完备的规程,经核实,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酒泉和嘉峪关等地区开展的历次考古发掘中均未出土过类似文物。

  二、该文物不是甘肃省馆藏文物

  2001至2004年,甘肃省组织开展了全省馆藏珍贵文物调查及数据库建设,没有登录该件文物。2012年至2016年开展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我省也未登录这件文物。另外,1996年、2002年开展的两次全省馆藏珍贵文物鉴定定级中,全省各文物收藏单位文物藏品中均无该件文物。省文物局出版的《甘肃省志·文物志》《甘肃文物菁华》及全省各地博物馆编辑出版的文物图录中,从未收录过该件文物。网传酒泉市九十年代出版的图录中有该件文物照片,经我局核实,上世纪九十年代酒泉市博物馆曾编著出版《酒泉文物精萃》(中国青年出版社1998年版),其中并无类似文物。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1、经我局与葛承雍先生联系,葛先生表示并未亲眼见过该件文物,该件文物出土地及流布尚待进一步考证,至于1986年出版《丝绸之路》图册收录之图,仍需与原书作者取得确认。

  2、今年5月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展品调集工作由甘肃省文物局负责,国家博物馆工作人员从未赴酒泉市博物馆进行过任何调研,更未发生网传“依照文物图录质问该件文物下落等事”。

  感谢网友对甘肃文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甘肃省文物局

2019年7月5日

  

  网友称几十年前出土文物不知去向 酒泉文物局回应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8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