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南航747紧急迫降?A380差点撞上油罐车?造谣者请别再拿游戏视频编故事

来源: 上海辟谣平台时间: 2019-07-24

  南航有一架波音747紧急迫降在高速公路上了?这两天,一段飞机紧急迫降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不少网友纷纷询问此传言的真实性。

视频截图

  视频长约4分半钟,一架机身上写着“BOEING”和“747”字样的客机从机场起飞,在飞行途中机翼与空中的另一个类似小型直升机的飞行物碰撞,客机机翼起火,随后迫降在某高速公路上。传言称:“中国南航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客机,满载450名乘客。发动机被一架无人直升机撞了并引起另一个引擎失火,飞行员水平高超,沉着应对将飞机停在京通快速公路八里桥收费站前,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奖励5780万元人民币。CG还原情景。向这位飞行员致敬!”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这段视频实为网游视频,今年3月它就曾被传是“深圳宝安机场惊魂一幕”中的实拍视频。此次是谣言稍加修改后的再度传播。

  当时传言煞有介事地称:“波音747与直升机相撞,左翼两台发动机着火,在高速公路上迫降。”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第一,深圳宝安机场并没有发生过此类事故;第二,搜索可知,在网络上,还有传言称这段动画模拟视频是“卡塔尔航空公司波音747满载450名旅客,被一架无人机撞了起火,飞行员沉着冷静将飞机降落高速公路上”,而实际上,这也是谣言。

“卡塔尔航空公司波音747”版本

  那么,这段视频到底来自于哪里?经多方比对,这段视频的画面与某款著名网络游戏的风格高度接近,也有网友明确指出“这是游戏画面……游戏模拟的位置是洛杉矶和南加州附近”。因此,网传视频较大可能是来源于该款知名网络游戏。

  除了这条视频以外,这两天网上还流传着另外一条游戏画面视频,也被传成是真实的事故。

传言截图

视频动图

  这条视频也同样看上去十分惊险:一架机身写有“AIRBUS A380”字样的飞机正准备降落跑道,忽然一辆油罐车开足马力冲进跑道,直接横停在了跑道上。眼看着飞机紧急刹车已来不及,飞机忽然迅速再度被拉升起飞,成功避开与油罐车的碰撞。网上流传的对这段视频的描述是这样的:“阿尔及利亚恐怖分子突然把运油车停在飞机跑道,试图造成飞机️燃烧爆炸,空中客车A380飞行员在飞机已着陆滑行时,紧急拉高机头重新起飞,为机师的敏捷反应点赞,为空客A380高质量性能点赞。”

  这其实也是一段游戏视频而已,阿尔及利亚近期并没有发生过此类紧急事件。这段视频在微博中流传时,网友们在评论中“贡献”多个疑点,比如突发事件怎么可能会有如此完美的拍摄角度,比如这架飞机的尾翼为什么没有航司标志,再比如飞机的惯性是不允许它短时间内如此快速地起降的。无怪于有网友留言戏称这是:“汽车人和霸天虎之间的摩擦升级!”

网友留言

  (本文由郑子愚协助校对)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