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爱吃辣易患“老年痴呆”?专家称并无因果关系

来源: 新京报时间: 2019-07-26

  近日一项来自国外的研究显示,每天摄入超过50克辣椒的人有双倍风险记忆力和认知能力降低。事实真的如此吗?

  “老年痴呆”是每一个人都避之不及的一种病。近日,一项来自卡塔尔 、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研究结果表明,人们现在的某些饮食习惯,正在使自己走向患上“老年痴呆”的道路。研究15年来跟踪了4582名中国成年人的辣椒摄入量,结果显示:每天摄入超过50克辣椒的人有双倍风险记忆力和认知能力降低。同时,体重指数低的人对辣椒摄入更敏感,更容易记忆力下降。

  我国是著名的辣椒生产、消费大国,有数据显示,我国辣椒年产量4000万吨,种植面积位居蔬菜作物第二位,仅次于白菜。深受欢迎的辣椒,真的会导致“老年痴呆”吗?

  辣椒与“老年痴呆”没有因果关系

  针对研究中提出的每天摄入辣椒会导致记忆力和认知能力下降,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实验只是研究了辣椒摄入量与“老年痴呆”是否有相关性,并不能因此得出食用辣椒与患病存在因果关系的结论。

  事实上,可能并不是辣椒本身导致了患病几率的增加,而是与辣味食品存在关联性的饮食习惯或生活习惯导致的。由于辣椒中的辣椒素是脂溶性的,因此在辣椒的烹饪过程中往往会更多的添加油脂。而脂肪过多带来的肥胖、心血管病的确也与阿尔茨海默症存在因果关系。同时,喜欢吃辣椒的人往往口味都比较重,盐摄入量也比较高,而高盐摄入带来的相关疾病,也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等疾病的患病率增加。

  阮光锋表示,目前,高盐和高脂肪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症的证据是非常充分的,除此之外,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抑郁症也和阿尔茨海默症存在因果关系。

  改善饮食和生活方式可预防老年痴呆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痴呆症目前已经是一个迅速加剧的公共卫生问题,影响到全球约5000万人,每年有近1000万新病例,预计2030年痴呆患者总数将达到8200万,到2050年将达到1.52亿。

  世界卫生组织于今年5月发布了最新的《降低认知衰退和痴呆症风险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认为,通过改善生活和饮食方式是可以起到预防痴呆症的作用的,至少可以推迟或延缓痴呆症的发生。对于预防痴呆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人们从以下做起:

  (记者 冯毅)

责任编辑: 周文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1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