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新的"高温时代"来袭 2019真的是"厄尔尼诺年"吗?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时间: 2019-07-31

  地球是人类共同生活的家园,然而近年来,全球大气环境变化异常。你是否注意到,北方的冬天不再像以往那样寒冷,夏日温度也屡创新高,而南方地区数月暴雨,气温忽低忽高、反复无常?这种种迹象表明,我国气候正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那么,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呢?

  厄尔尼诺现象,又称“圣婴现象”,源于西班牙语,起初由于太平洋东部海洋温度升高,在洋流运动的影响下,秘鲁渔场大量鱼类死亡,而这一情形最严重时期恰在圣诞节前后,故被沿岸西班牙语系地区的渔民称为“圣婴现象”,用以表示这种异常气候现象。同时,受季风洋流的影响,从太平洋东部到中部,热带海洋温度持续升高,这一异常气候现象也进而影响到亚洲地区,改变了赤道洋流和东南信风,造成全球范围内的气候反常,致使一些地区大面积干旱,另一些地区则降雨量过多。

  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可归结为东南信风的减弱和地球自转速度减慢导致的太平洋东、中部海水温度升高。正常情况下,南北半球赤道附近的东北信风和东南信风带动海水自东向西流动,形成北赤道暖流和南赤道暖流,同时从赤道东太平洋流出的海水,靠海底上涌的冷水补充,使该地区海洋水温低于周边。当一向强劲的东南信风渐渐变弱,甚至可能倒转为西风,而东太平洋海底冷水上涌的势头减弱,于是造成大范围海水温度增暖,冷水鱼群大量死亡。

  根据国家气象中心监测表明,2019年极大概率为“厄尔尼诺年”,且预计本次厄尔尼诺现象从2018年9月持续到2019年冬季,持续时长或超过15个月。这就预示着全球多地会有干旱、暴雨、洪涝、强台风等极端气候灾害发生。

  自2018年秋季以来,我国南方阴雨天气连绵不断,降雨量惊人,广、深地区暴雨频上热搜,雨循环模式已经大大超出平均水平。同时,相关科学研究表明,2019年海洋温度明显高于往年,有可能再度成为人类观测史上最热的几个年份之一,我们也将迎来新的“高温时代”。(刘文生)

  本文由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玉成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