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疾风骤雨里,台风谣言是如何吓人的?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19-08-24 11:08:45

  ​​台风“利奇马”刚走,第11号台风“白鹿”又来。每有灾害出现,谣言必紧随其后,这似乎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移花接木的视频、夸大其词的险情、“想当然”的警示预报……谣言触动公众的敏感神经,引发社会恐慌。

  辟谣先识谣。在台风“白鹿”尚未全面登陆之时,我们分析“利奇马”相关谣言,归纳其类型,总结其套路,让识谣不再难。

  1.“穿越”的灾难旧视频

  一些造谣视频或拼接真实的灾难影像,或以影视特效做素材,相对“文字+图片”式的灾情谣言,画面感更真实。加上“眼见为实”的固有认知,极易让网民先入为主地相信,并“善意”转发,无形中为谣言提供了传播的渠道。

  8月9日,网传视频称“台州椒江一桥二桥有车被吹倒”“台州工地的塔吊塌了”,可怕的景象和“身临其境”的配音,让人不寒而栗。实际上,台风“利奇马”此时尚未登陆浙江台州。后经证实,网传视频分别是2018年台风“海燕”袭击日本和2019年5月热带气旋“法尼”登陆印度时的景象。

  不仅如此,台风“利奇马”刚来,“‘利奇马’横扫人类”的恐怖视频已在网上传播,配上“犹如世界末日”的文字,着实“吓”坏不少人。后经证实,该视频是“历史飓风照片+特效”的产物,2018年该视频还曾被套用到台风“山竹”身上。

网传视频截图

  2.“胡编滥造”的破坏力

  随着台风“利奇马”全面登陆,通过夸大伤亡人数、编造次生灾情等方式编造的谣言传播更广,更易引起网民恐慌。具体的地点、具体的人数、“现场”照片,此类描述性的谣言在各类灾难事件中从不缺席,信者云集,给网民造成心理恐慌,更影响救灾效率,危害巨大。

  8月10日,朋友圈传“永嘉黄南水库塌陷,300多人被冲走”。后证实为谣言,目前编造该谣言者已被依法行拘。

温州公安局官方微博辟谣截图

  除此之外,“温州鹿城区附近发现台风遇难者尸体”“台风天宁波天童寺水库倒塌”“宁波柴桥某医院楼房因台风倒塌”“嘉兴体育馆帆被台风吹倒了”等传言在网络上发酵。后经证实,这些消息均系谣言。所谓“发现台风遇难者尸体”系日前溺水者,并非台风灾害遇难者。“宁波柴桥某医院楼房因台风倒塌”系2017年7月西藏昌都遭遇洪水时的景象。天童寺水库也未倒塌,嘉兴体育馆的帆完好无损。

  3.“移花接木”的灾情

  谣言紧跟“利奇马”一路北上,灾情愈重,谣言愈甚。此时诞生了一种谣言套路:真实事件移花接木到多地(同一个地名、相似的隧道口),亦真亦假的消息病毒式传播,加重公众的焦虑。

  8月11日、12日,沈阳、威海、烟台、泰安、济南、唐山等多地传出“凤凰山路漏电”相关消息,称“已有人中电身亡”,一时间人人自危。后经国家电网、多地网警证实:漏电发生在山东省东营市邹城路和凤凰山路路口往东路段,与其他地区无关。

各地官方微博辟谣截图

  不仅如此,“XXX隧道口塌方”也成了此次台风过境的常见灾情,“宁海县火车站至前童隧道口塌方”“青岛崂山仰口隧道滑坡”,后经公安部门核实:发生泥石流的地理位置是浙江宁波象山角洞岙隧道口,被误传为其他城市或隧道口的谣言均不可信。“青岛崂山仰口隧道滑坡”的造谣者被依法行拘。

即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辟谣截图

  4.“想当然”的警示预报

  台风后期,随着“利奇马”强度渐弱,谣言的关注点从台风危害转向了生产生活。

  8月13日,网传消息称“XX市地面井盖全部打开以便排水”,蓬莱、潍坊、沈阳、东营、滨州等地躺枪,相关部门及时辟谣称,从未发布过此类消息,只是把低洼处下水道井盖和地漏打开,并设好警示信息。

网络传言截图

  “台风引发汛情致沈阳市自来水浑浊”“锦州全市将停水”“葫芦岛市13、14号停电停水公交停运”等消息借“温馨提示”之名,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对此,沈阳水务集团、锦州水务集团纷纷辟谣;编造“葫芦岛停电停水公交停运”的造谣者已被依法行拘。

  这些涉预报预警的谣言多和公众的生活紧密相关,公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加速谣言传播。

  如何破解“逢灾必谣”

  破解“逢灾必谣”,需多方发力。

  “利奇马”过境期间,相关部门的权威辟谣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公众情绪的作用,然而根除“逢灾必谣”不仅要“急救”,更要“急救到位”。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雷霞指出,“治理谣言时,不仅要做到信息公开,更要确保辟谣信息‘及时到达’。”让权威信息第一时间覆盖全网、传向公众,才能减少谣言传播。

  同时,根除“逢灾必谣”,还要强化执法。依法打击谣言,严惩始作俑者,以案说法形成震慑,从源头减少谣言产生。

  对于普通网民来说,越是非常时期,越要多一分冷静思考和判断。切勿听信移花接木、胡编滥造、断章取义、添油加醋的“吓人”谣言,在疾风骤雨里,及时了解权威发布、官方回应,从容应对台风灾害及由此衍生的灾害谣言。(张智萍 周文婧)​​​​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