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闵行莘庄凌晨垃圾“混装混运”被抓现行?假的!上海绿化市容部门辟谣

来源: 上观新闻时间: 2019-09-06

  “居民辛辛苦苦分出来,他们都一哄头又全部混装到一车”,昨天傍晚,一段环卫工人“混装混运”垃圾的视频在朋友圈疯传,视频拍摄者在远处车上拍摄两位正在清运垃圾的工作人员,并激动地指责他们没有将干湿垃圾分开装运。

  虽然视频拍摄者没有在视频中说出具体的拍摄地点,但细心的网友通过视频里的细节,查到拍摄点位于闵行区莘沥路上。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闵行区绿化市容部门求证,并于今天早晨得到了具体情况说明。

  经查,视频中所反映的垃圾“混装混运”情况并不属实。实情是,视频中所涉及车辆为闵行区莘庄镇环卫作业公司,在莘沥路上门收集街面商户干垃圾。清运时,4个垃圾桶全部是干垃圾桶,其中3个是黑色,另外1个是旧款的绿色桶(该颜色已经不在上海最新的四分类垃圾桶范围内,干垃圾桶应为黑色),所以导致路过市民存在严重误解,以为绿色桶内装的不是干垃圾。

  当事人干垃圾车驾驶员金发善表示,他负责莘庄地区的干垃圾清运工作,每天早上5时30分左右,在莘沥路收运街面商户的干垃圾,视频中4个桶内装的垃圾全是干垃圾。具体每天的清运线路是:凌晨4时出发,沿着莘松路到外环路,外环路再到莘谭路,5时30分左右去莘沥路,装完垃圾约6时,再到4个垃圾房清运。

  另外两名装卸工是孙妙兴和李亚声,也证实当时清运用车是干垃圾车,清运的垃圾是干垃圾。仔细观看视频,即可分辨,干垃圾车车身上张贴有“干垃圾清运”大字标语。

  莘庄镇回应称,目前针对街面商户垃圾收集,莘庄镇采取上门分类收集,干垃圾由专业公司分早中晚三个时段上门收集清运至垃圾压缩站,湿垃圾和餐厨垃圾由镇属环卫公司到指定箱房分别清运至区指定处置点,干、湿垃圾有不同公司负责清运,所以不存在混装混运的现象。

  环卫部门表示,根据新规,生活垃圾收运单位收运垃圾时,如发现单位、小区等垃圾分类不到位,可以要求整改,拒不整改的可以拒收拒运。现在监管部门对“混装混运”的监管极其严格,垃圾收运单位不必冒着被问责查处的风险去“混装混运”,可以直接对分类不到位的单位说不。

  《对不符合分类质量标准生活垃圾拒绝收运的操作规程(试行)》规定,在生活垃圾交付点拟交付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等不同类别的垃圾中,明显混有其他类别生活垃圾,或混有建筑垃圾、工业垃圾、医疗垃圾的,该类别分类垃圾即不符合分类质量标准。

  如果现场不能及时改正的,收集、运输单位将在交付点张贴《生活垃圾分类不符合分类质量标准告知单》,明确混合垃圾类别、改正期限等,要求管理责任人限期改正。在被要求改正的期限内(单位改正期限一般不超过3天;居住区一般不超过7天),不符合分类质量标准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将不予收运;不符合标准的湿垃圾和干垃圾,均暂时纳入干垃圾收运系统予以清运。

  如果限期整改到位了,此前不予收运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将重新恢复清运。否则,收集、运输单位可以对混合垃圾拒绝收运,在交付点张贴《拒绝收运生活垃圾告知单》,明确拒绝收运的垃圾类别、起始时间,对混合垃圾进行拍照留证,并报告给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并及时汇总报送区绿化市容部门。

  针对部分绿色垃圾桶未更替,容易引起居民误解,莘庄镇表示将实施一系列解决措施。首先,全面排查未执行四色垃圾桶标准的情况,不留死角;其次,对排查到的旧垃圾桶进行集中统一更换,对污损的垃圾桶进行清洗并更新;最后,将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严格要求,遵守操作规范,严格按照垃圾四分法相关要求进行作业。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表示,为彻底防止上述现象的再次发生,针对少数街面商户还使用旧的不规范色彩垃圾桶现象,全市将进一步严格管理,责成各区加强检查,在所有单位社区的垃圾清运交付点按全市统一规范色彩配置垃圾桶,以防市民误解。(陈玺撼)

责任编辑: 谢博隆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