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小心!这些关于肺炎疫情“有鼻子有眼的真相”都是假的!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2-06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社会各界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动中。但是,连日来各类谣言的滋生及传播,装扮成“有鼻子有眼的真相”,挑拨着人们本就紧张的情绪,制造恐慌,扰乱了抗击疫情的公共秩序。为此,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持续“网罗”疫情谣言,逐一揭示真相,清朗网络空间。

  谣言一:疫情致广西防城港市,玉林市博白县、陆川县米粮断供

  真相: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辟谣,防城港市目前不存在“疫情影响,粮米断供”的现象,请广大群众不要恐慌。此外,玉林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目前玉林市粮食库存充足,能够满足市民正常需求,请广大市民要合理消费、理性消费,不要跟风抢购。

  谣言二:河南第二家“小汤山医院”已在郑州市上街区开建

  真相:实际情况是,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作为郑州市确定的1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发热门诊,现有的发热门诊条件简陋、场地狭小。为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正在南院区加紧建造符合标准的普通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项目为一层钢结构,建筑面积1890平方米,设计收治床位50张。该项目于1月27日开始施工,预计2月2日完工,施工期7天。

  这次建造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仅是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改善硬件环境,提前做好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

  谣言三:湘雅医院搭帐篷,腾3000床位接收武汉来长沙病人

  真相: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表示,该说法系谣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急诊科外搭建的帐篷为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点,此举是为了保障病人和接诊医护人员安全,减少人流交叉导致的交叉感染。发热病人在预检分诊点检查后,将按照检查结果分流去不同科室就诊,而非发热病人则不用到分诊点检查。

  谣言四:广州公交线路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停运

  真相:近日,网上流传一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感染期间公交线路营运安排调整的通告》。广州警方回应称,该通告不是广州的。目前,广州公交正常营运,无公交线路因疫情停运或延长发车时间。

  谣言五:市指挥部紧急通知:交通指示灯为一路红灯

  真相:近日,网上热传“市指挥部紧急通知:交通指示灯为一路红灯”的消息。经福建辟谣平台核实,网传消息纯属谣言。首先,这则消息并非正规公文,无落款单位、日期;也并非官方或权威媒体发布。其次,多地网警已对此辟谣。1月29日,湖北随州交警回应,目前,随州交警未收到任何关于调整红灯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等通知,现红绿灯运行正常!襄阳网警也对此进行辟谣:以上这则消息为假消息!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并无发布此公告。

  谣言六:私人邮寄口罩被海关征用

  真相:上海海关郑重辟谣,海关不会征用私人的口罩。目前上海海关正在积极响应总署号召,加大人力配备,加快验放速度,使收件人能够及时收到邮件。

  谣言七:浓度越高的酒精消毒效果越好?

  真相:事实上,并不是浓度越高的酒精消毒效果越好。对于细菌,酒精是通过溶解细菌的细胞膜来起效的。95%的酒精会导致细菌表面的蛋白质迅速凝固,但细菌内部可能仍然存活,效果不如75%的酒精。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快速指南》推荐的也是75%的酒精。

  需要注意的是,75%的酒精长时间使用有可能导致细菌的耐药,没有必要频繁使用。

  谣言八: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不能开窗通风

  真相:预防病毒传播可以开窗通风,因为空气流通是预防呼吸道疾病重要措施之一,这一点是公认的。天气寒冷时,家里门窗长时间关闭,加之人员的活动、厨房做饭等行为,均会导致室内环境污染浓度逐渐增高,因此,应适当开窗通风换气。

  总之,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蜗居家中预防新型肺炎,定时开窗是明智的选择,也不会因此就被病毒感染,完全可以放心开窗。

  谣言九:晒太阳可以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从容应对疫情

    ↓↓↓

    认知:

    合理看待疫情,防止灾难化思维

    情绪:

    正确应对焦虑,选择主动式休闲

    意志:

    培养延迟满足能力

    行为:

    节制上网,警惕疫情信息过载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综合自央视网、环球网、千龙网、北京日报、新京报、科普中国、福建辟谣平台等

责任编辑: 芮静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