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防疫先防谣!又一波疫情谣言来添堵!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2-10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一、北京西站防控失败致大批外地人涌入?

  近期,网上有关“北京西站防控疫情失败”的谣言在微信中传播。1日,北京西站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北京西站在出站口设置红外测温仪对出站旅客进行测温,旅客无需停留即可完成测温工作。与此同时,车站对集中到达车次敞口放行,免查验车票,保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旅客能够畅通出站。

   二、长春全市交通管制,上路扣6分?

  长春市网信办官方微博对此进行辟谣:该信息纯属谣言。相关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运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力量保障,全力做好市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自觉抵制谣言,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三、杭州东站居然不安排测体温?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杭州东站居然不安排测量体温安检环节。在如此恶劣的大环境下,车站南来北往的,安全意识如此薄弱。

  杭州江干区政府对此作出回应:自春运开始,杭州东站已经完成铁路到达层10个出站口、二层出发大厅4个进站口、长运进出站口共计20处红外体温感应检测仪的全覆盖安装,实现进出旅客体温监测全覆盖。

   四、高速不能走?外地车一律不让进入济南市区?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回应:目前,济南48个高速出入口实行一车一检政策,不存在交通管制。按照属地成立了高速公路48个、普通国省道29个,共77个一线疫情防控检查点,对过往司乘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等工作,过往司乘人员体温达到37.2°时,由卫生部门进行处置。

  再者就是查验身份证件,对过往司乘人员的身份证件逐一进行查验,对湖北及武汉籍车辆进行劝返,严防人员进入市区。其他省份包括山东省的进济车辆,驾驶人和同乘人员,需在收费站配合防疫、交警进行监测。有特殊情况的车辆和人员由现场防疫人员视情况处理。

  五、李兰娟说桐庐阳光华庭边上那个人还没有找到?

  1月31日晚,央视《共同关注》栏目播出的一则新闻出现桐庐疫情防控画面后,一张截图马上在桐庐人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疯转”,并配文字称李兰娟院士在新闻中说:如果桐庐江南阳光华庭边上的人还没有找到,他将会把病毒不断地传播给其他人,引发群众广泛转发和恐慌。

  据调查了解,李兰娟院士在采访中根本没有说过此类话,图片所显示的点位也并非是确诊或疑似病例所在地区,而是一个普通的地图,网上所传纯属误解。

  六、成都大邑两名高度疑似感染者私自离院不知去向?

  1月29日,一条消息在微信群迅速流传,称“大邑县居民任某英和任某梅于1月28日被诊断为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二人于29日零时私自离院,不知去向”,引发网友关注。大邑县卫健局辟谣:此消息并不属实,该二人确实存在,但并不是疑似病毒感染者,只是陪家人到医院看病的普通病人家属。1月30日,成都市公安局就此发布辟谣消息。

  七、车牌号浙B L0535刚从武汉回关岭,载有感染病人?

  近日,有网友在微信群大量转发“有看到车牌号浙BL0535的请立即报警,此人从武汉带有严重的病毒感染新型肺炎偷逃到贵州、关岭......”落款为关岭县公安局的信息。

  经公安机关调查,该车牌号未在关岭境内出现,该信息为虚假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对发布虚假信息的违法嫌疑人周某某予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搜索发现,此消息改头换面,在重庆、四川、云南(内江、普洱)、浙江(海宁)、安徽等地也有出现,目前多地已辟谣。

  八、专用纸巾按电梯可以防病毒?

  这种看似管用的方法其实并不科学。纸巾长时间暴露在密闭的空间里,如果有病毒携带者进出电梯,外露出来的部分纸巾仍然会有附着病毒的风险,会成为新的感染源。建议大家最好不乘坐电梯,改走安全楼梯。如果楼层高,需要乘坐电梯,则在接触电梯按钮后一定要及时洗手,或用手消毒剂、酒精棉片擦拭双手,这才是最科学的防护措施。

  九、万金油、抗生素可以预防病毒?

  万金油的挥发性成分是一些精油小分子,要想预防病毒,需要它们与病毒接触。不管这些精油分子能否影响病毒,深呼吸之后它们都很快消失了,不会对之前、之后遇到的病毒有起到什么作用。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病原体是病毒,而抗生素针对的是细菌。以“预防”为目的,错误使用抗生素会使耐药性更严重。

  十、用75%的消毒酒精+风油精雾化可杀死体内病毒?

  刺激性太强,可能还没杀死病毒,本人就倒下了。可以用75%的乙醇擦拭经常接触的生活用品,杀死可能附着在上面的病毒;而不是靠把它吸入体内杀毒。

  十一、坚持少量多次饮60℃的开水可杀死病毒?

  病毒侵害的是呼吸系统,热水进入的是消化道。喝这么烫的水不仅不会消灭病毒,还极易造成烫伤。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资料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综合自综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齐鲁晚报、长江日报、千龙网、浙江在线、四川在线、中安在线、红网等

责任编辑: 芮静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