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实时辟谣第八波:别让涉疫谣言干扰抗疫人心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2-10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一、中国向菲律宾捐赠20万只口罩?

  2月2日,有菲律宾媒体报道称,菲律宾总统府感谢中国捐赠20万只口罩,感谢中方为菲律宾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提供的帮助。

  4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文澄清。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表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菲律宾华侨华人社团及个人向祖(籍)国捐款捐物,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与此同时,菲律宾华侨华人社团也向菲政府捐赠了一批口罩,以支持菲律宾国内疫情防控工作。

  二、武汉超市2月7日后关门?

  2月4日,武汉市商务局发布紧急声明:网传的“三天后超市关门”消息,纯属谣言。全市商超企业将坚持正常营业。

  三、下雪天不要玩雪,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该说法系谣言。事实上,病人咳嗽和喷嚏的飞沫通常会在数分钟后落下,不会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因此不用担心雪会把空气中漂浮的病毒带下来。提醒大家,不管玩不玩雪,都需要做好防护,注意手部卫生,避免手接触口眼鼻。

  四、定期用生理盐水清洗鼻子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没有证据表明,经常用生理盐水冲洗鼻子可以防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此方法或许可以帮助人们更快地从普通感冒中恢复过来,但并不能预防呼吸道感染。

  五、病毒会漂浮在空气中形成“病毒云”?

  世卫组织官员对此作出澄清,这不是事实,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播,只有近距离才会被传染。

  六、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蚊虫叮咬传播?

  目前尚无证据证明这一说法。在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显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并没有提到虫媒传播(蚊虫叮咬传播)。

  七、自来水采用上限标准加氯消毒,用水时至少静置两小时?

  首先,没有报道称“自来水中在允许的范围内加大了氯气的注入”。此前有传言称“南京自来水采用上限标准加氯消毒”,但南京市水务集团已辟谣,南京自来水消毒程序和标准并没有发生变化。

  其次,即使在国标允许范围内的最高限,也可以直接喝而不会影响健康。余氯不稳定,烧开水的过程中已分解挥发,完全没有必要把水装出来再静置。

  八、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集体放假?

  一则“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所有医生和护士今天下午开始交接后已经放假了,回家隔离观察14天……"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对此,武汉市第一医院郑重声明,该信息系谣言。该院急诊科一直正常开诊,坚持为江城老百姓应急医疗提供服务,奋战在防疫的第一线。

  九、深圳龙华医院集装箱隔离发热病人2010例?

  龙华医院发布声明称,该信息为谣言,龙华医院已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声明指出,为做好春运返程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龙华医院搭建了一部分临时建筑用于发热病人临时隔离观察,截至2月3日24时共临时留观33人。根据深圳市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部署,相关确诊病例均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龙华医院不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以自身实际行动支持打赢疫情阻击战。

  十、返程了,上海火车站人山人海?

  3日,网上开始流传一则“上海火车站人山人海”的视频,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有网友分析:“这是因为安检处增加了测体温和填表,造成人员聚集,增加了感染风险。”

  铁路上海站官方微博对此进行辟谣:视频画面并非上海站画面。3日铁路上海站客流处于低位,共发送旅客2.2万人次,到达旅客10.2万人次。4日铁路上海站客流继续保持低位,当天停运旅客列车254对,预计发送旅客2万人次,到达旅客8万人次。

  十一、武汉5日凌晨开展雾炮车消毒?

  经核实,此信息为谣言。武汉市城管委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武汉市防疫指挥部要求,全市多部门持续开展对公共道路、医院、市场、社区、公共厕所、环卫设施等重点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且所用消毒药剂与家用药剂成分一样,只要不直接接触,就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请大家勿信谣传谣。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综合自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解放日报、新京报、北京日报、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湖北日报、武汉发布等

责任编辑: 芮静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