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99%你所担心的事情,都不会发生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2-22

 疫情之下央行降息!楼市要放水?

新冠肺炎患者自己要承担40%的费用?

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

病毒会通过皮肤传播?

你关心的这些热点问题最新回应来了

 

  01 疫情之下央行降息!楼市要放水?

  2月20日,央行公布新一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降息”,因房贷利率直接挂钩LPR,LPR下调也意味着房贷利率也会跟随下调。有网友认为,又要开始大放水了,对楼市是重大利好。真的是这样吗?

  专家们不这么认为: 1年期LPR下调10个基点的情况下,5年期以上品种只下调了5个基点,实际上释放了坚持房住不炒的信号。

  短端利率下降更多,重在帮助企业渡过当前的难关。5年期以上LPR下降较少,不向房地产市场放出宽松信号,表明房地产调控仍未放松。

  管理层多次表态“房住不炒”,“不会将房地产作为短期经济刺激手段”,未来各地有望全面落实“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一城一策”调控,楼市稳仍是主基调。

  02 新冠肺炎患者自己要承担40%的费用?

  近日,网上有说法称“新冠肺炎患者要自己承担治疗费用的40%”,是真的吗?

  2月20日,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对于卫生健康部门认定的确诊和疑似患者,无论是本地还是异地的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

  动态调整医保的支付范围,诊疗方案中涉及到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支付。

  03 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

  2月19日,在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办事处新闻发布会上,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主任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是实验室制造的,也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以生物武器的身份制造出来的,新冠病毒来自动物界。

  04 病毒会通过皮肤传播吗?

  2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病毒进入人体都是通过黏膜,就是口、鼻、眼,主要是口鼻进入人体。做好对这些部位的重点防护非常重要。目前所有临床试验和科研实验都证明,新冠病毒不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保持勤洗手、正确洗手的习惯,正确佩戴口罩,可以切断病毒进入的渠道。

  05 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损伤不可逆?

  对于网友称“所有被啃噬、机化的肺组织都不会再恢复了,愈后会形成无任何肺功能的瘢痕组织”。

  2月19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接受央视访谈时表示:“我们有限的观察提示它能恢复,但这还有待于更进一步、更长期观察。”

  06 循环使用的地铁票会传播病毒吗?

  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目前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仍以飞沫和接触传播为主,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和保持手卫生可有效预防病毒传播。

  虽然循环使用的地铁票污染病毒的风险概率极低,但为了避免可能的接触,推荐使用个人交通卡或手机APP支付方式。乘坐地铁等交通工具后建议及时做好手卫生。

责任编辑: 张智萍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