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光催化设备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莫让“指尖上的谣言”病毒式传播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2-26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谣言一:光催化设备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网上有传言称,光催化设备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

  真相:光催化设备的作用机制是利用光照射半导体材料形成的活性氧成分清除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例如在无法通风的密闭空间中除甲醛等,但并不能杀灭空气中的微生物。

  事实上,病毒不可能长时间飘浮在空气中还保持活性,因此利用光催化设备不仅无用,也完全没有必要。

  谣言二:蝗灾可以靠吃来解决?

  几个月来,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都遭受蝗灾。面对这样的新闻,有人甩出了“吃货治灾”的老思路,调侃道:“蝗虫要是敢来,我们就起锅烧油,吃绝它。”

  真相:日常餐桌上吃的炸蝗虫、烤蝗虫基本都是人工养殖或散居的,但这并不代表任何蝗虫都可以吃。经研究发现,群居型蝗虫会大量释放挥发性化合物苯乙腈,在遭到攻击时会立即将苯乙腈转化为剧毒化合物氢氰酸。虽然散居型蝗虫几乎不合成苯乙腈,但蝗虫能够在独居与群居这两种生活方式间来回“切换”。

  几滴甘霖,人们可以受用,但是洪水来袭,人们却无福消受,从逻辑上讲,蝗虫和蝗灾的道理也在于此。当蝗灾来袭时,少一些调侃和臆想,始终保持着对自然的一颗敬畏之心。

  谣言三:滞留湖北的香港居民将安排到深圳隔离?

  一则“香港政府将把滞留在湖北的2500名香港居民,送至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行隔离”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真相:对此,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机构事务部表示,目前未收到任何与传闻相关的通知和安排。深圳市卫健委表示,该传闻为不实信息。关于疫情的消息,请以政府部门的权威发布为准。

  谣言四:2月24日温州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多人感染?

  24日,一则“温州本来已经稳住了,今天一下子又暴发出来......”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真相: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网传视频内容系谣言。据统计,温州2月24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为0,请广大市民以官方权威发布为准。

  谣言五: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发布告诫市民书?

  网传消息称“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告诫市民,要求大量转发:现在路上已经有很多车了,街上的人流也慢慢增多,如果疫情一旦大面积交叉感染,按国家的隔离要求,就是把所有的医院都腾空,也接不了多少患者……”

  真相:对此,河北网信管理执法官方微博辟谣:该信息系谣言,且类似版本已在多地出现。请大家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六:山东招远60人确诊新冠肺炎?

  网传消息称,山东招远考某某一家六口出现发病疫情,招远有至少60人确诊新冠病毒。

  真相:招远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情况通报称,“网传考某某一家六口出现发病疫情,招远有至少60人确诊新冠病毒”,实际情况为,考某某及其妻梁某某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对其密切接触的4名家人,已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截至2月23日,招远共确诊新冠肺炎6例,均已按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发布公告。

  谣言七:郑州一小区70人集体送医?

  网传消息称,郑州嵩岳小区居民外出散步,70人一次性送医,确诊不详。

  真相:郑州中原区桐柏路街道办事处表示,此事子虚乌有。2月16日,该小区居民崔女士向社区报备称,因感觉身体不舒服,可能发烧需要去医院。120出诊为其测量体温显示为36.9。崔女士不放心,要求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经医院检查身体正常,遂回到家中。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综合人民网、科技日报、南方新闻网、大河网、温州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 谢博隆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