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鞋底消毒?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别被轻易带节奏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2-27

鞋底消毒?车轱辘消毒?

现在去餐馆吃饭有没有风险?

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

疫情期间孩子要不要打疫苗?

……

你关心的这些热点问题

最新解答来了

  鞋底消毒?车轱辘消毒?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26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度消毒不科学,而且有害。车轱辘消毒、楼道空气消毒、鞋底消毒、快递外卖包装消毒、空旷地面消毒都属于过度消毒。

  “环境中自然微生物很多,绝大多数不构成人际间传播。”刘晓峰说,疾病的发生和病原的接触方式、毒力的大小、病原的数量以及作用时间的长短都有很大关系,而上述几种途径均不构成传染病传播的重要环节。

  刘晓峰认为,在日常生活中,随时进行手的消毒,也是没有必要的。“需要用手接触干净的东西,或者需要用手接触食品时,可以预防性消毒,但是更多时候勤洗手就足够了。”对于消毒剂,刘晓峰说,不管什么样的消毒剂都是化学物品,有杀灭微生物的作用,同时也有副作用。

  对于有网友建议在家里安装紫外线灯进行空气和物表消毒,刘晓峰并不推荐,建议慎用:“紫外线照射过量有致盲和皮肤致癌的可能,这样的消毒不仅达不到消毒目的,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现在去餐馆吃饭有没有风险?

  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需要面对面提供服务,有些还有人员聚集的特点。复工复产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对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不合理的限制;对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对高风险地区要严格管控,逐步复工复产。

  从商务部监测情况看,目前餐饮住宿业都在逐步复工,企业收入也有所回升。据了解,商务部重点联系的20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复工率达到57%,住宿业的复工率达到50%以上。冼国义说,餐饮业复工主要以外卖的方式,武汉2月25日一天外卖数量达到13万单,一些低风险区域餐饮堂食复工,仍需要注意防护、分散就餐。

  防疫期间旅游景区是否应该开放?

  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表示,旅游景区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旅游景区的恢复开放,应当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分区分级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的总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地评估,不宜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景区开放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

  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

  针对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做出的“如果三个月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不能消除,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的判断,国际奥委会发言人26日表示,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迪克·庞德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国际奥委会刚刚重申,东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正按计划推进。为举办一届安全、可靠的奥运会,阻击疫情是东京接下来的重要工作。东京奥组委将继续与各相关机构合作,密切监测传染病的发病情况,同时也将与各相关机构共同商讨任何必要的对策。除此之外,其他关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筹办的言论,均属猜测。

  疫情期间孩子要不要打疫苗?

  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对于新生儿第一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应该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在助产机构及时完成接种。如果母亲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新生儿的第二针和第三针疫苗建议与接种单位预约后及时接种。狂犬病和破伤风这两种疫苗是用于暴露后预防的疫苗,必须按照疫苗接种程序及时接种。

  如果所在社区发生了社区传播的疫情,可暂停以上四种疫苗之外的其他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并且注意在社区疫情结束之后要及时补种。所在社区没有发生社区传播疫情的,可以根据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的要求以及接种单位的安排选择进行接种。

  (资料来源:新华视点、新华网、中国政府网、新京报)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