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北京医保年底不能自由支取? 莫被这些不靠谱的谣言忽悠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时间: 2020-03-06 10:32:31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抗击疫情

  1、北京今年底医保存折或不能自由支取?

  谣言:近日,个别网站、微信群传播“北京今年底医保存折或不能自由支取”的视频。

  真相:5日,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发布辟谣声明:“北京市未发布过此类信息。经查实,是北京电视台2014年录制的节目片段。请广大市民不传谣、不信谣,可通过北京医保官方网站等权威渠道获得医保相关信息。”

图片来源:“医保北京”微信公众号

    2、黄连上清片可预防新冠肺炎?

  谣言:近日,有网友称黄连上清片可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不能。黄连上清片具有清热通便、散风止痛的作用,用于内热火盛引起的头晕脑胀、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咽喉红肿、大便干燥等。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黄连上清片可用于预防新冠肺炎。提示:过量服用黄连上清片会增加肝脏负担,也可导致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服药前最好咨询专业医生和药师。孕妇和脾胃虚寒者慎用。

  3、口罩中间垫餐巾纸能阻断新冠病毒?

  谣言:网上传言,在两个普通口罩或一次性防尘口罩或加厚的布口罩中间添加平铺开的三张质地较好的木质餐巾纸,每出门一次更换一次餐巾纸,或两个小时更换一次餐巾纸,能有效阻断新冠病毒被呼吸到口鼻。

  真相:垫餐巾纸并不能有效阻断新冠病毒。餐巾纸吸水性好,可在一定程度上吸收呼吸产生的水汽。但空气中的小颗粒需要靠拦截或吸附作用才能被有效过滤,餐巾纸并不具备这些作用。并且,将餐巾纸夹在两层口罩中间,不能确保它会固定在一个位置,佩戴过程中面部的活动、口罩的移动等难免会导致餐巾纸发生位移,反而可能影响口罩密封性。

  4、沉香可以预防新冠病毒?

  谣言:有消息称室内薰沉香能杀菌清毒、预防新冠病毒。

  真相:沉香木是瑞香科植物白木香干燥木质结油部分,是一种木材、香料和中药。在体外实验中,沉香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杆菌、绿脓杆菌等细菌,以及青霉菌、黑曲霉等霉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并未查到公开已发表的文献证实沉香对人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现有的资料不支持“沉香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5、四川绵阳市委党校隔离从韩回来的140人?

  谣言:3月4日下午,绵阳当地多个微信群内大量传播“市委党校隔离最近从韩国回来的140人,其中一人已经确定为新冠肺炎,还有两人疑似,绵阳又敲起警钟”的信息,引发了市民恐慌。

  真相:3月4日21时,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分局发布警情通报:3月4日晚,涪城区公安分局将涉嫌违法男子段某某查获,其对自己故意捏造虚假信息并在微信群中进行传播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第1项之规定,对段某某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6、福建福清全市封城?

  谣言:近日,有传言称“福州市政府要求个别村口重新封闭,福州近期从日本回来1003人,福清535人,形势严峻,今晚8点开始全市封城……”

  真相:经核实,福清市政府采取的措施是设置健康检测点,并不是封闭式管理。会确保正常的人员和车辆进出畅通。不必对健康检测点的设立过度理解,所谓的“封城”更是不可能的事。据介绍,这次设立的健康检测点,主要是对往来人员做体温检测等工作,也未限制正常的人车出入。

  7、所在区域被认定为低风险区域,出门就不需要戴口罩?

  谣言:近日,一则内容为“所在的区域被确定为低风险区域,出门就不需要戴口罩了”的消息在网络传播。

  真相: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根据各地疫情水平,各省以县域为单元将各个地区划分为低风险、中风险和高风险三个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实施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低风险区域不等于没有风险,平时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 闫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