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深圳、广州飞往杭州航班全部取消? 战“疫”关键期谨防谣言捣乱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3-07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一、深圳、广州飞往杭州航班全部取消?

  谣言:有网友称,其乘坐的CA1736航班,原计划5日晚由深圳飞往杭州,但在4日半夜接到航空公司通知:航班将取消。通知短信上显示的原因为“公共安全原因”。此前曾有媒体报道,5日17:15后,深圳、广州飞往杭州的航班全部取消。

  真相: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回应,该消息不实。CA1736航班是此前计划取消航班,并非临时取消。杭州机场3月5日航班运行正常,深圳、广州等地航班未临时取消。

杭州萧山机场官方微博回应

  二、安徽黄山3月6日开学?

  谣言:3月4日晚,网传黄山市教育局网站发布通知决定3月6日全市开学。

  真相:5日,黄山市教育局通过官方网站进行辟谣:经查,我局未发布该通知,情况不属实,疑似不法人员P图传谣,黄山市教育局已向警方报案。经安徽省政府同意,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推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确定后提前向社会公布。

黄山市教育局官网截图

  三、湖北省仙桃居民因吃猪肉感染H7N9死亡?

  谣言:3月2日晚,有网民私信@平安仙桃 求证,网传“湖北省仙桃市陈场镇居民因吃猪肉感染H7N9死亡”是否属实。

  真相:仙桃警方回复:“谣言!”仙桃网安民警介绍,这是一则“变异”的谣言,将“大盘鸡”变成了“猪肉”后在网上传播。此前,警方于2017年、2019年,依法查处了造谣者、传谣者并对外通报。

湖北省仙桃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截图

  四、浙江2名境外输入病例回家后串门访客?

  谣言:浙江省卫健委3月5日通报,3月4日0-24时,浙江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为湖州市德清县报告的意大利输入病例)。该消息发布后,网上出现传言称“2名境外(意大利)输入患者于2月29日抵达德清后,又去该县上柏等地串门走访请客”。

  真相:德清县疾控中心回应称,阜溪街道已提前掌握2名患者返德信息并做好相关防控措施。2名患者在2月29日下午5时许从申嘉湖杭高速德清出口下高速后,直接进入阜溪街道美立方小区,阜溪街道随即按要求对其进行居家隔离硬管控,至3月4日送至湖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2名患者不存在自行外出的情况。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截图

  五、葱、姜、蒜、辣椒抗新冠病毒?

  谣言:传言称,实验证明“大蒜素”“葱素”“姜黄素”“辣椒素”等,有抑制病毒作用,因此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物,可以杀死新冠病毒;口含姜片或者生蒜外出,可避免新冠病毒感染。

  真相:这些都是基于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得出的结论,缺乏体内试验及临床试验的证据,不能推广到人类。新型冠状病毒除了经口进入,还会通过鼻腔、眼部的黏膜部位进入人体,因此口含姜片或者生蒜难以避免感染,外出还是应该戴口罩做好防护。

  六、保健品可以抗新冠病毒?

  谣言:传言称,白藜芦醇可以抗病毒;乳铁蛋白可提高人体免疫力,令人不易感染新冠病毒。

  真相:白藜芦醇常用于保健品,属于植物提取物,虽然细胞实验中显现出抗氧化能力,但其“抗病毒”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乳铁蛋白对婴儿可能有一定健康益处,但“增强免疫力”、“防新冠病毒”的说法属于虚假宣传。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天目新闻客户端、 黄山市教育局网站、仙桃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北晚新视觉网、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何舟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