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上海虹口足球场成为集中隔离点?湖北产地的水果不能吃?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时间: 2020-03-10

当前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

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1.上海虹口足球场成为集中隔离点?

  谣言:近日,在部分社交平台上流传着“上海虹口足球场成为集中隔离点”的消息。

  真相:上海市虹口区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表示网传消息与事实不符。

  根据相关管理措施,上海市虹口区综合考虑交通组织、服务保障、安全防护等实际情况,将虹口足球场场馆外指定区域选定为从机场接回人员的交接点,将居住地在虹口且在机场经体温测量正常的入境人员通过大型巴士送到该指定区域,再由各街道用小型车分别护送到家,确保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该指定区域仅是人员交接点,非网传的“集中隔离点”。

  2.湖北产地的水果不能吃?

  谣言:网上有传言称湖北产地的水果可能传染新冠病毒而不能吃。

  真相: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柑橘院士”邓秀新表示,通过科学防疫,严格品控,湖北出来的水果是安全的,不应对湖北水果产生歧视。

  3.河南新乡发布开学通知?

  谣言:近日,一张“新乡市教育局文件”的截图在网上流传,截图内容为“河南省教育局关于全省开学的通知”。

  真相:据新乡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消息,网传文件系假造。目前,新乡市各类学校具体的开学时间还不能确定。待正式开学时间确定后,将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并通过学校通知到每位家长。

  4.中国邮政集团湖南省国际业务分公司禁止收寄口罩等重要战略物资?

  谣言:近日,一份所谓“中国邮政集团湖南省国际业务分公司”《关于禁止收寄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重要战略物资的通知》文件截图在网上传播。

  真相:网传“业务通知”为伪造文件,所属内容系谣传。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国际业务分公司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分公司直属单位,不存在所谓“中国邮政集团湖南省国际业务分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从未收到海关禁止邮寄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的通知,一直以来依法依规开展国际邮快件服务。

  5.“抗病毒”食物可防治新冠肺炎?

  谣言:网传大蒜、花菇等“抗病毒”食物可以防治新冠肺炎。

  真相:网传所谓的大蒜、花菇、乳铁蛋白等“抗病毒”食物虽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都没有明确的抗病毒作用,也不能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

  6.根据熔喷布燃烧无烟无焦可区分口罩真假?

  谣言:网传熔喷布燃烧无烟无焦,其他有的夹餐巾纸的假口罩烧起来有烟有焦,据此可以区分口罩的真假。

  真相:防护效果不好的口罩有很多形式,例如中间层采用普通的纺粘非织造材料的口罩。由于纺粘和熔喷非织造材料均由聚丙烯制成,用火苗去烧灼均会产生烟和烧塑料的气味,普通人很难用燃烧法去区分。因此,燃烧有烟和有焦味并不能区分防护口罩的真假。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综合光明网、科普中国、@上海虹口、@武汉发布等)

责任编辑: 殷荧
03002004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8080